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東國家聚首沙國會商加薩戰事 伊斯蘭聖戰組織看衰

伊朗總統萊希(中)11日準備搭機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與峰會;照片由伊朗總統府釋出。 歐新社
伊朗總統萊希(中)11日準備搭機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與峰會;照片由伊朗總統府釋出。 歐新社

本文共606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法新社報導,阿拉伯國家領袖和伊朗總統11日會齊聚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峰會,預期將強調以色列應在捲入其他國家前終止加薩戰事的要求。

該峰會為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和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的緊急會議。兩組織原定分別開會,但沙國外交部11日稍早表示2組織峰會將合併舉行。沙國官媒報導,此舉彰顯針對加薩和巴勒斯坦領土意外的危險發展,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達成團結立場、表達共同意志的重要性。

阿拉伯聯盟副秘書長薩基在本周稍早表示,該聯盟意在展示阿拉伯世界會如何在國際場合行動,以期終結侵略、支持巴勒斯坦和巴人、譴責以國占領行為並敦促其負起罪行的責任。

但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高層辛迪10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的記者會表示,不對此類會議抱希望,「我們已經看到他們這多年來的成果」,而峰會在衝突爆發30多天後才舉行,已透露其成果恐不理想。

以色列和主要靠山美國仍拒接受停火要求,預料將在11日受到批評。沙國分析師阿爾加什安(Aziz Alghashian)表示,衝突不只和以巴相關,亦與促進以國行動的勢力有關,基本上就是美國和西方。

另據路透報導,伊朗總統萊希11日赴沙國與會前,在機場表示當前加薩不需要空口白話,而是需要實際行動,並表示:「今日,伊斯蘭國家的團結相當重要」。

萊希也藉這次出訪,成為繼中國大陸3月斡旋沙烏地、伊朗達成中止敵對的協議後,首次出訪沙國的伊朗總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