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赴舊金山 拜習會…牽動美中兩國破冰

時隔六年半後,習近平再次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晤也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路透
時隔六年半後,習近平再次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晤也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路透

本文共515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陳政錄/北京10日電

在各界關注下,中國大陸外交部昨(10)日晚間宣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美中元首會晤,並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屆時,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晤成果,和他此行是否也接觸日、韓領導人,或者和美商界共進晚餐,均將成為國際局勢轉折的關鍵。

這將是時隔六年半後,習近平再次訪問美國,他上一次訪美是2017年4月,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和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同時,這也預計是繼去年印尼峇里島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後,習近平與拜登再次面對面會晤,為「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破冰的重要一步。

在此之前,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還揭露,除「拜習會」外,習近平此行訪美出席APEC峰會,也預計和美國商界共進晚餐、發表講話,緩解外資疑慮。

隨「拜習會」逐漸明朗化,加上大陸外長王毅喊出在重返峇里島基礎上,「面向舊金山」,近期美中正為此展開多方接觸,除了王毅上月底訪美獲拜登接見,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外,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正以美中經貿中方負責人身分訪美,計劃於當地時間9、10日與美國財長葉倫會談。

「拜習會」前一次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時,雙方進行長達3.5個小時會談,提及台海、俄烏、經貿等議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翁章梁拜會美國防創新部門 加深台美無人機合作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