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出爐 台大5年來首次掉出前20強

本文共900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在8日發布2024年亞洲大學排名,前100名中有9所台灣的大學院校上榜,排名最佳者為第21名的台灣大學,不過這是台大近5年來,首次掉出亞洲前20強。

台大在QS的2020亞洲大學排名首次闖進前20強,翌年至2023年的排名皆維持第19名,為入榜歷來最佳成績。

其他今年入榜的我國大學院校依序為:清華大學(第39名)、成功大學(第41名)、陽明交通大學(第47名)、台灣科技大學(第74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9名)、台北科技大學(第82名)、中山大學(第99名)。

列入前200名者還包括:台北醫學大學(第108名)、政治大學(第112名)、中央大學(第113名)、中興大學(第123名)、中正大學(第174名)。

今年是QS第16次發布亞洲大學排名,25個國家地區的856所大學院校加入排名,規模為歷來最大。加入排名的台灣46所大學院校中,2所排名上升、39所下滑。

根據QS資料,台灣的大學院校在國內外「雇主聲譽」指標表現尤為亮眼,5所大學在該指標進入亞洲前50名,依序為台大(第13名)、成大(第28名)、清大(第31名)、陽明交大(第36名)、北科大(第49名)。

不過台灣並無大學在「研究影響力」進入亞洲前百名,表現最佳的是台大。而在「論文平均引用次數」指標,台大排名亞洲第124。

QS資深副總裁索特指出,台大等台灣的大學院校持續在各國雇主間享良好風評,但研究產出的數量或影響力仍可進步。他認為,台灣的大學院校宜強化研究工作,特別是在符合當代需求的領域,為此可深化與產業界的夥伴關係、增加投資研究合作、強化國際研究發布傳播平台。

「國際研究網絡」表現上,台大是唯一進入亞洲前50強的台灣院校,在亞洲排名第29。QS另指出在「交換學生計畫」方面,台北醫學大學冠居台灣各院校,獨步列入亞洲前50名。

在「國際學生」和「國際師資」,台灣表現最佳的分別是台科大和政大,分別排名亞洲第63和第89。

亞洲總排名方面,今年該榜前3名依序為北京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並列第4,第6至10名依序為浙江大學、復旦大學、韓國延世大學、韓國高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台灣大學校園。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校園。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