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G7外長共同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本文共1173字

中央社 記者戴雅真東京8日專電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今天在東京第2天議程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與世衛技術會議。

日本是G7當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也是今年的外長會議主辦國。

針對以巴衝突,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激烈衝突,導致加薩地區陷入人道危機,G7呼籲雙方基於「人道主義」結束戰鬥、「立刻釋放人質」,以及「採取緊急行動應對加薩的人道危機」,並稱「兩國方案」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實現和平的唯一途徑。

至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上川表示「G7外長的立場不變,將團結嚴厲制裁俄羅斯,並對烏克蘭提供強力支援」。

對於中國持續在海上進行擴張與軍事建設,上川表示,「直接與中國接觸並表達我方關切」,這一點相當重要。她並表示,必須與中國在「全球化課題與共同關心的領域進行合作」。

此外,上川表示,G7「強烈譴責」北韓試射飛彈並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對於日本最為關切的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G7重申支持立即解決這項問題」。

根據日本外務省公布的會後聲明稿,G7外長共針對「以色列、加薩與約旦河西岸情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印度太平洋區域」、「中國」、「中亞與南高加索地區」、「伊朗」、「非洲」等7項議題發表聲明。

針對「中國」議題,G7外長聲明與今年5月G7廣島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大致相同。

聲明指出,「我們意識到坦誠與中國來往,並直接向中國表達我方關切的重要性,準備與中國建立具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我們意識到必須與中國一起面對全球挑戰,以及在共同關切的領域展開合作,並呼籲中國在這些議題上與我們接觸。」

聲明指出,「我們的政策方針並不是要傷害中國,也沒有試圖阻撓中國的經濟進步發展。我們沒有要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也不是轉為內向(turninginwards)」。

聲明稱,「與此同時,我們認識到經濟的強韌性需要去風險與多元化。為了與中國建立具有可持續性的經濟關係,並強化國際貿易體系,我們將持續推動,為員工與企業打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聲明也表示,中國有責任維護「聯合國憲章」(United Nations Charter)的原則和宗旨,G7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透過武力或脅迫方式,單方面企圖改變現狀。

聲明並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聲明指出,G7成員國對於台灣問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與世衛技術會議。

聲明表示,G7依舊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新疆和西藏地區,呼籲中國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和「基本法」(BasicLaw)所做的承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