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世銀示警 新興市場陷「沉默的債務危機」

本文共427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世界銀行警告,許多財政原已脆弱的小型新興經濟體,正苦於因應美國高利率的衝擊,遭遇「沉默的債務危機」。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去年全球利率強升、美元走強,導致新興市場的外幣計價債券價格暴跌,現在難以回升,導致殖利率仍居高不下,因投資人押注利率將維持更高更久。

世銀計算,一些新興和開發中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已比美國同天期公債殖利率高出超過10個百分點,差距遠大於2019年的不到5%,債息支出占政府收入的比率也處於至少2010年來最高水準。

世銀副首席經濟學家寇瑟(Ayhan Kose)指出,這輪貨幣緊縮循環一直都是高債務低收入國家的「噩夢」,「基於這些經濟體在展延債務所遭遇的挑戰…我們會說一場沉默的債務危機已在成形」。

債券殖利率升高,代表新發行公債的利息也更高,若政府必須舉債還利息,將推升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新興市場和中等所得國家債務占GDP的平均比率,將在2028年前超過78%,遠高於十年前的略超過5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