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G7外長會議在即 對加薩危機難達共識恐損集團影響力

本文共729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和歐盟外長本周將聚首東京,預計將討論加薩衝突,但路透6日報導指出,G7各國對近期以巴爭端似乎難達成堅定一致的方針,如美國強烈支持以色列,輪值主席國日本則尋求「平衡」應對,恐怕會減損G7在處理大型地緣政治危機上的地位。

根據路透引述分析師看法,若與會外長會後有發布公報,可能會以概括性的措辭論及衝突,反映G7各國不同的關切及分歧的政治和經濟立場。巴黎智庫「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主任戈馬特(Thomas Gomart)表示,歐洲人陷入分歧,這在G7內部也勢必顯現。

分析師和官員表示,G7輪值主席日本對加薩危機謹慎應對,抗拒落入最密切盟邦美國的親以色列陣線,使局勢更加複雜。法國、加拿大官員私下透露,美國力挺以色列,加上G7國家擔憂國內猶太裔或阿拉伯社群反彈,都讓達成共同立場頗具挑戰。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爆新一波以巴衝突後,日本至今尋求「平衡」回應,部分原因是日本在中東的外交利益多樣,以及對當地石油資源的依賴。2名知情人士向路透表示,以國外交官已密集透過電話、電郵、拜訪來遊說日方官員。

分析師指出,加薩傷亡人數攀升更鞏固日方的謹慎方針。以色列連日對加薩實施報復轟炸,據加薩衛生官員6日表示,衝突以來已有逾萬人因而喪命,多為婦孺。

一名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則表示,預期各國會有不同立場,但否認G7成員難以找到共識,也婉拒確認是否將發布公報。10月底,G7貿易部長會議所發布的聲明並未直接提及以哈戰爭。

G7約半世紀前設立時,旨在討論全球經濟問題,但至今成為集團內主要工業化國家針對政治和安全議題集體發聲的代表機構。

雖然G7近年在制裁俄羅斯方面展現團結,也都認同譴責中國大陸「經濟脅迫」,但尚未就近期的以哈戰爭齊頭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等G7成員國和歐盟領袖5月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等G7成員國和歐盟領袖5月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