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源模型比 Llama 2還強 李開復短短8個月打造 AI 獨角獸

李開復表示,零一萬物(01.AI)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 路透
李開復表示,零一萬物(01.AI)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 路透

本文共1105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有人工智慧(AI)教父之譽的李開復到北京創設的新創企業,在短短不到八個月即成功打造獨角獸,憑靠的是至少在若干指標已領先矽谷最頂尖表現的新的開源AI模型。

李開復日前接受彭博訪問表示,零一萬物(01.AI)在一次阿里雲參與的籌資中,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他原本已創立創投公司創新工場,身兼董事長暨執行長,如今又兼領這家新創公司的CEO。他3月開始籌組01.AI團隊,並在6月開始營運。

設於北京的01.AI開源的基礎大型語言模型Yi-34B,目前中文和英文版本已經提供給全球開發者使用。大型語言模型(LLMs)根據大量資料來訓練的演算法,能夠閱讀、理解並生成近似人的文本、圖像和程式。

在關鍵指標上,Yi-34B表現已領先市場已有的開源模型,像是Meta 知名模型Llama 2。從開源社群網站Hugging Face 周末公布的評估排名來看,Yi-34B名列預訓基礎LLMs之首。

李開復透過Zoom接受彭博訪問說:「Llama 2已經成為黃金標準,對開源社群貢獻很大。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出色的選擇,不僅為中國,也為全球市場。」

不過,美中之間的政治關係緊張,為AI發展頻添變數。拜登政府以國安顧慮為由,去年禁止將輝達(Nvidia)最先進的AI晶片賣給大陸客戶,擔心相關技術可能被用來訓練用於軍事應用的AI模型。上個月,美國進一步加緊管制,連輝達銷售專供大陸的降規晶片也在禁止之列。

李開復對局面至此感到「遺憾」,但表示01.AI已經備足所需的晶片,足供未來需求。01.AI今年初即開始預先囤貨,甚至向創新工場融資來採購。

李開復說:「我們基本上是全押了,超支原本銀行戶頭的資金。我們覺得勢在必行。」

李開復在01.AI已建立一支100多人的團隊,招攬他原來待過美國公司的老同事和在海外工作的陸籍人士。他表示,團隊成員不僅包括AI專家,還有經驗豐富的商業人才,可以協助從併購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相關事宜。

01.AI已在規劃的開源模型以外的營運策略,未來將和客戶合作,開發針對特定行業或競爭環境專屬方案。Yi-34B的名字來自於訓練中使用的340億個參數,如今已開發一個超過1,000億個參數的模型。

李開復說:「我們的專屬模型將以GPT-4為標準。」GPT-4是OpenAI的語言模型。

李開復表示,創新工場的夥伴好奇他要如何兼顧兩個CEO角色。他說,他每周若花40個小時在創新工場,一周還有128個小時可用。「我還有86個小時可以專注於01.AI,不會怠忽在創新工場上的職責」。此話暗示他每天除了睡6小時外仍有餘裕。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大戰持續升溫 聊天機器人雙強槓上

Meta「Llama影響力研究獎金計畫」鼓勵社群研發應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