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太空人馬丁利辭世 NASA致敬阿波羅13救援功臣

本文共581字

中央社 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在聲明中說,「阿波羅13號」登月任務事故救援功臣之一馬丁利(Thomas K.Mattingly)10月31日辭世,享壽87歲。

法新社報導,馬丁利當時從命運多舛的阿波羅13號(Apollo 13)任務中被除名,但多虧他在地面控制中心努力解決問題,才成功幫助參與任務的太空人安全返回地球。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馬丁利最戲劇性的角色是當年獲任命為阿波羅13號的指揮艙駕駛員,但因為暴露於德國麻疹的風險而在發射前72小時被禁飛。

阿波羅13號太空船在前往月球途中發生爆炸事故後,實際上沒有感染德國麻疹的馬丁利趕赴任務控制中心,並策劃保存電力的程序,以便機艙能夠成功重返大氣層,確保太空人羅維爾(James Lovell)、史惠吉(Jack Swigert)和海思(Fred Haise)倖存下來。

1995年電影「阿波羅13」(Apollo 13)就是改編自這趟任務的始末,馬丁利一角由美國演員蓋瑞辛尼斯(Gary Sinise)飾演。

馬丁利的職業生涯始於美國海軍飛行員,之後於1966年入選太空人小組。

他後來在阿波羅16號(Apollo 16)任務中擔任指揮艙駕駛員,並在兩次太空梭任務中擔任太空船指揮官。

尼爾森說:「馬丁利身為探索任務的領頭人之一,將因替國家未來勇於面對未知而被世人銘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