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 決策和鮑爾記者會說了什麼?六大重點一次看

聯準會主席鮑爾11月1日在Fed結束兩天會議後發表談話。歐新社
聯準會主席鮑爾11月1日在Fed結束兩天會議後發表談話。歐新社

本文共11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1日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在聲明中為進一步升息留下空間。以下是Fed這次決策與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的重點整理:

1.維持利率不變、調高對經濟成長的評估,會後聲明大致不變但凸顯「金融情勢緊縮」

Fed官員將基準利率維持在5.25% to 5.5%,並且為進一步升息「留了道門」。

在聲明中,Fed形容經濟活動以「強勁步調」(strong pace)擴張,較9月聲明以「穩健步調」(solid pace)來形容的措辭強度提高。

另外在聲明中,Fed增加了「金融與信用情勢更為緊縮」的措辭,而上次只提到「信用情勢更緊」。這顯示Fed在強調最近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

2.鮑爾沒有明確排除未來升息的可能性

一如預期,鮑爾並未表明未來不再升息。他表示,前幾次升息行動已味經濟活動和通膨帶來下行壓力,緊縮政策的影響尚未顯現出來,Fed決策委員會正「審慎行事」。

鮑爾表示,如果出現就業市場強勁或經濟成長高於趨勢的證據,會為進一步緊縮政策提供理由。他重申Fed正以逐次會議來做決定,需要更多數據顯示通膨正在穩定下滑。

鮑爾說,距離把通膨壓回Fed的目標還有長路要走。

3.鮑爾說不考慮降息

鮑爾表示Fed目前沒有降息的想法,「降息的問題完全還沒被提到」。

鮑爾說:「要說我們正在問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該升息更多?』,是合理的。」

4.鮑爾談話飄出一些「鴿味」

不過,鮑爾在記者會中也有一些相當鴿派的言論。

當鮑爾被問到9月的「點狀圖」(當時顯示多數官員認為年底前還會升息1次),他表示,當時點狀圖所顯示的預測,效力隨著時間而減弱。這可能暗示有關支持再升息1次的支持度正在消退。

5.公債殖利率高升正在幫助Fed

正在幫助Fed壓低通膨的一項發展是公債殖利率升高。金融情勢的額外緊縮代替Fed完成了一些工作。鮑爾說他們仍將觀察殖利率持續上升的情況。

被問到公債殖利率上升在多大程度上取代了進一步升息的必要時,鮑爾說,公開市場借貸成本需要持續攀升,才能對Fed未來貨幣決策產生影響。如果金融情勢持續緊縮,可能會影響Fed的行動,但這種情況是否會發生仍有待觀察。

6.暫時不會調整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步調

鮑爾說,沒有理由對目前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的行動進行調整。他表示,「縮表」可能只會對現實世界的借貸成本產生很小的影響,「我認為目前很難說準備金已經接近稀缺的程度。

Fed資產負債表目前的規模約8兆美元,自去年夏天以來減少了1兆美元。


延伸閱讀

標普連三紅 那指勁揚1.6% 鮑爾談話令市場押注升息告終

Fed如預期再度按兵不動 承認美經濟強勁 WSJ:不排除再次升息

Fed如預期再度按兵不動 承認美經濟強勁 WSJ:不排除再次升息

經濟快評/經濟強、金融緊Fed暫停升息 不排除再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因應觀光公害 掛黑布阻拍富士山、設鳥居柵欄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