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大決議壓倒性通過!要以哈人道停火 美不滿、以拒接受

本文共809字

聯合報 編譯陳曉慈/即時報導

聯合國大會26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193個成員國27日壓倒性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立即人道主義停火,讓援助物資進入加薩走廊並保護平民。

路透及法新社27日報導,這項由阿拉伯國家所擬的聯大決議雖不具約束力、僅為建議性質,但具政治影響力,反映出這波以巴衝突的最新國際風向。

約旦代表22個阿拉伯國家提出該決議案,要求立即、持久與持續的人道主義停火,並即刻提供加薩居民水、食物、醫療用品、燃料和電力等人道物資,並譴責所有針對巴以平民的暴力行為,但未點名哈瑪斯。

該決議獲121票贊成、44票棄權、14票反對,跨越投票國2/3多數門檻。表決結果也凸顯西方世界的分歧,法國投贊成票;德國、義大利及英國棄權;美以則反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指稱,該決議未點名7日發動恐攻的凶手哈瑪斯,令人震驚,而且沒提到遭哈瑪斯擄走的美國等國人質。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斥該決議荒謬,痛批聯合國不再具任何正當性,並指控投贊成票的國家支持保護納粹恐怖分子,而非以色列。以色列外長柯恩在社群媒體X(前推特)寫道,以方反對聯大的「可恥」停火決議,將繼續致力消滅哈瑪斯。

哈瑪斯則對此表示歡迎,呼籲立刻落實該決議,讓燃料與人道援助進加薩。中國大陸是該決議的共同提案國,其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說,高票通過凸顯多數國家要求停火止戰的強烈呼聲。自詡為全球南方國家領頭羊的印度則棄權。

接著加拿大就另提修正案,建議在前述決議文本中加上譴責哈瑪斯恐攻和挾持人質等文字,但僅獲88票贊成,另有55票反對、23票棄權而未通過。

本月聯合國安理會已表決4項具拘束力的決議案,但均未過關。俄羅斯提案16日遭美英批評缺乏磋商;巴西提案18日未提及以色列自衛權,遭常任理事國美國1票否決;美俄25日再各提1案也雙雙未能通過,中俄反對美方未要求全面停火,美英則反對俄方未充分協商亦未反映事實。聯合國憲章第25條明定,會員國同意依憲章規定,接受並履行安理會決議。

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193個成員國27日壓倒性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
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193個成員國27日壓倒性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立即人道主義停火,讓援助物資進入加薩走廊並保護平民。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