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財報/本季營收展望樂觀!PC晶片復甦強化獲利

英特爾公布財測,本季營收將重返成長,達高於市場預期的146億至156億美元。 路透
英特爾公布財測,本季營收將重返成長,達高於市場預期的146億至156億美元。 路透

本文共100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英特爾周四公布第3季財報,給華爾街帶來罕見的好消息,銷售和獲利雙雙超出分析師預期,儘管營收低於去年同期,而且該公司預測,因為受到PC市場改善和更有競爭力的產品線推動,今年最後幾個月的銷售將恢復成長。該股股價在盤後交易強升約7%。

PC晶片銷售復甦,預示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今年底業績會更穩健。

英特爾發表聲明說,預計本季(第4季)營收會重返成長,達146億至156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144億美元。不含特殊項目的每股盈餘是44美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1美分。

樂觀前景表明,在執行長基辛格領導之下,英特爾轉虧為盈的動能日益强勁。該公司曾表示,PC市場已度過因為庫存積壓而導致的歷來最嚴重衰退,但該公司伺服器業務仍在苦苦掙扎,因為客戶轉向輝達(Nvidia)生產的晶片。

上季(第3季)營收14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少8%,是連續第七季出現年減幅,但比前三個月成長9%,超過華爾街預期的136億美元。第3季淨利大減71%,縮小至3.1億美元,原因是營收欠佳以及新產品增加生產成本。但每股盈餘41美分,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2美分。毛利率45.8%持平於一年前。

基辛格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公司今年將削減大約30億美元的成本。英特爾財務長辛斯納(Dave Zinsner)表示,英特爾的每股盈餘得益於努力控制費用,營運成本比去年同期大減15%。該公司員工數現為12.03萬人,少於去年的13.15萬。

這支股票在盤後交易應聲勁揚7%。 先前在正常交易時段下跌0.94%到32.52美元。

以下是各事業群的表現:

包含筆電和桌電處理器的客戶運算部門銷售額下降3%至79億美元;資料中心和AI部門的銷售額下降10%到38億美元;英特爾子公司Mobileye是亮點,主要生產自動駕駛汽車的零部件,銷售額增長18%到5.3億美元;網路及邊緣運算事業群的銷售下降32%到15億美元;晶圓代工是新的製造業務,占比還很小,收入是3.11億美元。

英特爾表示,已多簽下兩家客戶的18A製程技術合約,使客戶總數達到三家,希望年底會有第四家。雖然英特爾預計2025年才能從18A製程技術獲得收入,但這是英特爾想建立的晶圓代工業務的核心。

英特爾認為它仍有望在2025年趕上台積電(2330)的晶片製造技術,該公司把這稱做「四年五節點」計畫。基辛格說:「大約兩年半前,當我們踏上『四年五節點』的征途,許多人認為我們的野心太大,但現在我們愈來愈方向明確地朝達標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市場關注大型科技企業財報 美股收盤勁揚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