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國將躍第三大經濟體 IMF預測今年超越日本

提要

IMF預估今年GDP達4.43兆美元 超越日本4.2兆美元 日圓對美元、歐元匯率重貶是主因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預測,德國今年就會超越日本。 路透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預測,德國今年就會超越日本。 路透

本文共848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預測,德國今年就會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主要原因包括日圓對美元以及歐元的匯率重貶。

彭博資訊報導,IMF估計,德國今年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可達4.43兆美元,相較下,日本估計為4.23兆美元,使得日本目前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遭德國取代。

日本與德國的GDP
日本與德國的GDP

IMF也預估,今年德國的人均GDP為52,824美元,高於日本的33,950美元。

目前日圓兌歐元匯率接近160日圓關卡,在15年低點附近徘徊;日圓兌美元則在150上下震盪,逼近33年低點,去年10月還引發二度外匯干預。

此外,由於名目GDP受到通膨影響,日本預料會滑落至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也是反映德國的物價增幅高於日本的物價增幅。

被問到有關IMF的預測時,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坦承:「確實,日本的成長潛力已經落後,而且依然疲軟。我們希望收復過去20年或30年的失地。我們希望透過即將推出的刺激方案措施來達成。」

IMF這份範圍涵蓋至2028年的預測也指出,印度的經濟規模可能會在2026年超越日本。印度目前擁有14億人口,已經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人口最多國家。

預測顯示,日本可能在2026至2028年間進一步降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而印度的GDP預料在2026年成為全球第四大、在2027年上升至全球第三大。

然而,德國近來的經濟表現非常疲弱,根據標普全球24日公布的10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德國10月企業活動已連續第四個月萎縮,從9月的46.4降至45.8,低於市場預測的46.7,主因製造業持續萎縮,且服務業再次下滑,這代表經濟已陷入衰退。

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狄‧拉‧魯比亞表示,德國經濟本季一開局就烏雲罩頂,「隨著綜合PMI的下降,很多跡象顯示德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

至於歐元區整體狀況也不妙,區內需求普遍低迷,代表歐元區也可能陷入衰退。10月歐元區9月綜合PMI指數初值意外從9月的47.2降至46.5,為2020年11月以來最低。排除新冠疫情期間,則更跌到2013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