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人最低稅負制 有聲音了

提要

研究機構呼籲各國鎖定超級富豪課稅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贊同

本文共574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林聰毅/綜合外電

獨立稅務研究機構歐盟稅務觀察(EU Tax Observatory)表示,各國政府應該打造一套針對超級富豪的全球最低稅負制,類似於主要國家所同意推動的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以大幅增加稅收。

這家設於巴黎經濟學院的獨立機構發表的研究顯示,如果對全世界2,750位身家數十億美元以上富豪的財富,課徵2%稅率,一年可籌得約2,500億美元稅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在這份報告的前言說:「明顯的稅負差異,破壞了我們民主的正常功能,加深了不平等、削弱人們對制度的信任,並且侵蝕社會契約。」「我們對企業的要求,現在也必須用於要求億萬富豪。該是對超富階級課徵全球最低稅負的時候了。」

歐盟稅務觀察估計,億萬富豪的個人有效稅率,只是其財富的0至0.5%。根據2021年的數據,針對這些超級富豪制定2%的最低稅負,將讓政府額外課徵到2,140億美元稅收。

根據研究人員說法,億萬富豪通常是以低的有效稅率納稅,部分原因是他們能利用控股公司規避所得稅。

歐盟稅務觀察表示,依據財富設定全球一致的最低稅負水準,會是最好的參考點,原因是收入流的定義並不像資產的市場價值那般明確。

該機構也說,這套制度起初針對億萬富豪,會是比較容易實施的第一步。對超級富豪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也會比針對企業施行來得更簡單,因為對於由哪個司法轄地來收稅的爭議較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銷售降溫 賓士上季獲利銳減逾三成 福斯下滑20%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