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受債市波動牽連 科技股財報重回焦點

本文共1156字

中央社 記者尹俊傑紐約22日專電

美股今年獲科技權值股強力支撐,但近期債市波動,股市買氣跟著受影響。上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公布財報後股價重挫,其他大型科技股財報即將出爐,牽動美股後市。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日一度衝破5%,為16年來首見,房貸、車貸等利率可能進一步攀升,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緊縮貨幣政策之際壓抑消費需求。上週美股表現低迷,道瓊工業指數週線下跌1.6%,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分別約2.4%、3.2%。

美債殖利率躍升背後有諸多理由,包括投資人看好經濟韌性、預期高利率將維持更久、擔憂財政健全而對公債卻步。一般而言,殖利率走升讓債券更具投資吸引力,不利股市表現。

蘋果公司(Apple)等科技權值股近年扮演美股中流砥柱,起落深刻影響大盤走勢。今年人工智慧題材刺激資金湧入科技股,美股走出去年因聯準會積極升息抗通膨而大跌的陰影,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加入市值1兆美元俱樂部,成為7檔左右盤勢的權值股之一。

華爾街日報引述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Indices)數據報導,今年標普500指數包含股利的總報酬率為11%。如扣除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com)、蘋果、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特斯拉(Tesla),這項數值只剩0.6%。

這7檔股票占標普500指數市值30%,比例高於去年底的22%,股價漲跌對大盤影響甚鉅。

特斯拉18日公布第3季財報,獲利、營收與財測都不如分析師預期,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示警即將交車的Cybertruck面臨生產難題。隔天特斯拉股價大跌9.3%,週線跌逾15%,創去年12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

其他科技權值股即將接受檢驗。微軟與Alphabet預定24日公布財報,25日是Meta,亞馬遜則是26日。蘋果季報預定11月2日出爐,輝達則是11月21日。

美股財報季10月中旬起跑,照例由金融業打頭陣,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難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掀起戰火之際,沒有受金融圈以外太大關注。

根據財經數據供應商慧甚(FactSet),分析師估計第3季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下滑0.4%。但華爾街對科技權值股獲利表現期待甚深。分析師預期上季蘋果獲利攀升4.8%,微軟成長13%,Meta與輝達分別為116%、468%。

財報數字一旦不如預期,本益比普遍高於大盤的科技權值股很可能回檔,上週特斯拉股價表現就是例證。

除本益比偏高,多家科技大廠也面臨其他考驗。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9月聯合17個州控告亞馬遜非法運用獨占地位,美國司法部指控Google壟斷的訴訟首度開庭,蘋果倚重的服務事業則面臨中國加強審查及資安規範的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