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熊出沒情況嚴重 專家建議遇熊自保方法

本文共875字

中央社 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今年度因「熊出沒」遇襲已逾百人死傷,專家建議可攜帶發出高亢聲響驅熊的鈴鐺,如果近距離遇到熊時可使用驅熊噴霧,但如果距離非常近,建議俯臥以雙手保護頭部。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今年度至少已有158人遭熊襲死傷,追平2020年度創下的最糟紀錄,背後原因跟作為食物的樹木果實欠收、棲息地擴大及熊數量增加有關。由於熊進入冬眠前的活動會更加頻繁,仍須持續留意。

日本政府環境省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止,2023年度已有109人因遭遇熊襲傷亡;再加上讀賣新聞自行調查,10月1日到20日至少有49人遇熊襲,總計今年度至少已有158人受害。

其中,秋田縣「熊出沒」的狀況最為嚴重,今年度就有52人遇襲受害,是2022年度逾8倍之多。

至於「熊出沒」被目擊到的件數也增加。截至今年9月底止,全日本共被目擊到1萬4943件,較2022年同期增加4210件。2021年時隔百年再度確認有「熊出沒」的靜岡縣伊豆半島,今年也被目擊。

除了熊的棲息地擴大外,讀賣新聞自行彙整27個都道府縣針對亞洲黑熊棲息數量的調查結果,推估共有約4萬4000頭熊,是環境省生物多樣性中心2012年度推估約1萬5000頭的近3倍。

至於只生活在北海道的棕熊,根據北海道政府調查,在1990年度推估約5200頭,但到了2020年度已增加到1萬1700頭。

有關不幸遭遇熊時該如何自保,日本非營利組織「日本亞洲黑熊研究所」代表米田一彥說,為了不遇到熊,事前在各地方政府官網等確認「熊出沒」情報很重要。

至於用來驅熊的熊鈴部分,米田說,較具驅熊效果的是能發出高亢聲響的吊鐘型鈴鐺;如果使用收音機,就算將音量開得很大,因為在山裡聲音傳播不佳,所以驅熊效果較差。

米田說,大家也要預先了解熊的活動時段大約是在清晨及黃昏。

米田說,如果近距離遇到熊時,用在生活賣場可以買到的驅熊噴霧有效果。噴霧射程在約5公尺的產品很多,為了能在遇到熊的瞬間使用,最好事前進行練習。

如果是在非常近的距離下遇到熊,米田說,要立即俯臥並用兩隻手保護頭部,「站立狀態遇襲是最危險的情況,熊可能會朝頭頸部攻擊,將造成重大事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倫敦台灣飲食文化節 家鄉小吃傳遞人情味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