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豪搶買東京高級公寓 使東京房價漲到泡沫來新高

東京房價已漲到1980年代房市泡沫以來僅見的水準。 路透
東京房價已漲到1980年代房市泡沫以來僅見的水準。 路透

本文共9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本創業家正與外國買家爭搶供應稀缺的東京高級公寓,帶動東京房價漲到1980年代房市泡沫以來僅見的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東京待售新公寓的價格第3季漲到每平方公尺162萬日圓(10,830美元),超越1990年的140萬日圓高峰。

追蹤日本房市的日本不動產經濟研究所數據也顯示,東京已出售新公寓的平均價格上半年衝上8,870萬日圓,為泡沫後新高。該機構一名主管說,「主要買主都是富裕的日本個人」。

儘管東京的房價仍低於好幾個其他主要首都城市,但瑞銀分析師團隊估算,日本一般人買不起東京公寓的程度,在主要城市僅次於香港。

瑞銀在最近的報告指出,日本技能嫻熟的辦公室員工平均要花15年,才買得起東京都心的60平方公尺公寓,分別多於倫敦的11年、新加坡的十年及紐約的八年,「東京房市的失衡程度,已從20年前的價格遭低估,一直到現在的有泡沫之虞」,也和日本其他地區房價脫鉤。

原因之一是供給短缺。顧問業者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的數據顯示,去年東京都心待售的公寓供給只有10,800戶,是至少20年來最少。東京鑑定公司指出,今年供應已再度萎縮,對高級公寓的需求正對平均價格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

東京房仲業者指出,來自中國大陸等地的外國投資人,也受到低廉的日圓匯率所吸引進場,戴德梁行日本研究部門主管熊谷真理指出,外國買家擴大購買的趨勢「近期不太可能停止」。

房仲業指出,現在東京房市售價至少10億日圓的待售公寓,只有約100戶,但日本買家引領排隊。

日本富豪需求強

日本新開發案正在擴增這類房產的供應,例如十層樓、占地330公尺的森大廈麻布台之丘,知情人士透露,最貴的頂樓已以約220億日圓賣出。森大廈發言人證實迄今的多數買家都是日本人,都不願揭露公寓價格。

一名日本創業家說,他知道有三個創辦企業都在過去18個月內於東京證交所上市的創業家,也都有買麻布台之丘的公寓,「在較年輕的執行長中,這幢公寓是展現身分的新方式」,企業「創辦人過去會買土地蓋大房子,現在它們想買市中心的公寓」。

日本不動產經濟研究所指出,東京房價上漲,是由營建與建材成本上升、以及「長期缺工」帶動,當前時代「和泡沫時代非常不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