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籍記者成蕾獲釋首度受訪:覺自己像新生兒般脆弱

本文共1022字

中央社 雪梨17日綜合外電報導

被關押在北京長達3年的澳洲記者成蕾上週獲釋後首度受訪指出,時而感覺自己像新生兒般「非常脆弱」,時而感覺彷彿自己會飛。

路透社報導,遭關押3年的成蕾上週從中國監獄獲釋,11日回到墨爾本(Melbourne)家中與12歲和14歲的兒女團聚。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在墨爾本機場迎接她,曾經親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成蕾案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致電致意。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今天播出成蕾專訪,她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個病人,像新生兒般地非常脆弱,有時我覺得自己會飛。」

11日在機場時,兒女向成蕾跑去,看到幫忙養育兒女3年而消瘦的年邁母親更令成蕾心碎。想到這些,她不禁潸然淚下。

她說:「我們全都尖叫出來。」

48歲的成蕾曾是中國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英文頻道主播,2020年8月因涉嫌「洩漏國家機密」在北京遭拘留;2021年2月被當局依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逮捕;2022年3月北京第二中院對成蕾案進行閉門審理,判決細節直到上週才公布。

成蕾於中國因外交齟齬而擴大澳洲商品進口禁令之際遭到關押。澳洲對成蕾案一再表達憂心。

成蕾表示,無法透露案件細節。專訪時被問到,她被中國逮捕前,是否於播出前就分享一份政府簡報文件,因而違反延遲公開的要求數分鐘時,她回答「是的」。

成蕾說:「在中國這麼做犯了大忌,傷害祖國、國家當局因為你而受到影響。在這裡似乎無關痛癢的事,在中國不是那樣。」

她補充說:「據我了解,國家安全的範圍不斷擴大。」

中國國家安全部上週指出,成蕾違反與僱主中國國營媒體簽署的保密協議,用手機非法將國家秘密內容提供給某境外機構,被依「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2年11個月。

成蕾憶述2020年8月遭到拘留時表示,公司一位資深人員要她進去,到了之後現場有20個人。她說:「某人起身亮了警徽說,『妳被通緝了』。」然後她在相關人員陪伴下前往居住的公寓搜索了一整天。

前6個月她被單獨拘留,靠翻譯腦海中的詩試著不讓自己產生消極想法。她說:「每次都做惡夢,如果做了好夢,醒來只會更糟。」

她後來被移送有獄友的牢房,不過那裡從不關燈。返回澳洲的飛機上是她3年來首度得以體驗黑暗。

被問到現在如何調適在澳洲的生活時,她回答:「經歷這一切煎熬,讓我一直以為會有人從天而降,把我逮捕。」

成蕾感謝澳洲政府和公眾,並表示一直鼓舞著她家人的黃英賢感覺就像「一直嘗試幫助我的朋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