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左轉有書」店長柏林演講 示警台灣自由受中國威脅

本文共805字

中央社 記者林育立柏林15日專電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和左轉有書店長王家軒在柏林演講時指出,獨立出版和書店對台灣民主發展有重要貢獻,言論自由也讓台灣的出版品在華人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不過從富察失聯來看,台灣的自由正受到中國的威脅。

台北獨立書店「左轉有書」14日晚以「閱讀即抵抗:中國威脅下台灣的出版、書店和社會韌性」為題,在柏林藝文活動空間「書商地窖」(Buchhändlerkeller)舉辦座談會,現場50個座位座無虛席,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和左轉有書店長王家軒分別針對台灣的社會運動和出版進行專題演講。

孫友聯在演講中,首先回顧戒嚴時期黨外雜誌的角色,強調獨立的出版和書店對台灣民主發展有重要貢獻。

他說,直到今天,社運團體仍經常在獨立書店辦講座,透過出版和參加書展喚起大眾關心社會議題。

隨後王家軒以編輯過來人經驗,介紹台灣出版界的活力;他說,無法在中國出版的中國和西方作家都到台灣出書,凸顯言論自由的可貴和台灣出版業對全球華人的重要性。

不過,他警告,台灣的自由正受到中國的威脅,首先是中國藉故監禁李明哲5年,直到去年他才出獄返台;今年3月,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赴中國探親後被祕密拘禁,至今音信全無。

曾與富察共事多年的王家軒推測,富察被捕與八旗出版許多批判中國的作品有關,而且不僅台灣,多位日本人、加拿大人近年也遭任意拘禁,引起各國對中國人質外交的警覺。

這次活動由駐德代表處贊助場地費用,駐德代表謝志偉致詞時指出,近年德國媒體、官方對台灣的評價愈來愈正面,台灣是所謂中華文化圈最後一個自由書寫、閱讀、發表的堡壘,應更努力與國際連結。

左轉有書2016年成立以來,經常舉辦性別、勞工、環保等社會議題的講座,堪稱是台北的社運基地;活動開始前,現場還播放黃信堯執導的短片「台灣,若是一間獨立書店」,透過8家代表性的獨立書店彰顯台灣的多元價值。

左轉有書獲文化部贊助到柏林參訪獨立書店,借鏡管理經驗,18日將到法蘭克福書展進行交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