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GPS主宰地位鬆動

提要

問世近50年遲遲未升級 面對俄中歐衛星網路系統 使用率將遭衝擊

中國大陸、俄羅斯、歐盟已開發能提供全球定位服務的替代衛星網路系統,正挑戰美國GPS作為定位服務黃金標準的地位。(路透)
中國大陸、俄羅斯、歐盟已開發能提供全球定位服務的替代衛星網路系統,正挑戰美國GPS作為定位服務黃金標準的地位。(路透)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問世近50年,遲遲未升級,如今中國大陸、俄羅斯、歐盟已開發能提供全球定位服務的替代衛星網路系統,挑戰GPS作為定位服務黃金標準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學界和國安官員告誡,升級延宕雖不代表GPS會失敗,但其他國家較現代的定位系統,可能取得全球商業影響力,代價則是美國的GPS使用下滑。例如大陸向非洲、亞洲官員展示時,會把自家先進衛星服務作為商業和研究夥伴關係的賣點。

在極端情況下,一國政府可能會提供不準確的數據給敵對國家,在兩國爆發衝突時,讓依賴其訊號的敵對國家智慧手機和車輛派不上用場。

大陸的北斗衛星系統,在2020年已達成訊號覆蓋全球的目標,目前在軌道作業中的衛星共46顆,比美國GPS的31顆還多。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歐盟的伽利略系統也都已完成全球訊號覆蓋。日本和印度的衛星則能發送訊號到本國領土周遭的地區。

IQT電信執行副總裁休厄爾說,GPS相對其他衛星系統的優勢不再明顯,「主宰地位已被削弱」。

GPS會透過與民用訊號區隔的軍用頻段,引導美國的飛彈、船艦、軍隊,過去甚至連敵國軍隊都得仰賴這套五角大廈控制的系統。

由於民用訊號可免費使用,大陸、歐洲、俄羅斯的衛星導航系統不會直接獲利,但這些新系統較先進的功能令人難以忽視。未來的智慧手機、汽車和工業設備製造商,可能決定預設狀態停用GPS,而是先倚賴大陸的訊號。

美國太空軍則表示,GPS持續在自己的領域樹立黃金標準,「雖然其他國家(的衛星系統)可能報告精確度改善,在(訊號)可得性也有同等表現,但GPS在完整度上仍是明確的領導者,也是唯一接受國際飛航用途的系統」。

GPS計畫在1973年獲得美國國防部的首次批准,並在1978年發射首顆衛星,到1995年才全面運轉,如今由國防部的新部門太空軍負責管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