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能三科技 催動創新潮

提要

IEA報告 指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模組、風力發電機急劇成長 影響力巨大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國際能源署(IEA)日前發布第二份「淨零路徑報告」指出,電動車電池、太陽能光電模組、風力發電機急劇成長,代表性堪比過去幾項重大的破壞性創新技術。

這份報告拿這三項技術對照以往的三個重大的量產技術,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生產的飛機,1910~1920年的福特Model T汽車,與1970~1980年的燃氣渦輪機,報告用兩項因素做對比,一是各項科技在關鍵十年的平均使用年增率,二是在這十年間的每年成本減幅,結果雖然複雜,但相當有啟發性。

創新科技在關鍵擴張時期的表現
創新科技在關鍵擴張時期的表現

舉例而言,電動車電池與史上成長最快的類似科技二戰時期的美國飛機,相較之下毫不遜色。太陽能模組在2010~2020年間的成長率,高過1970年代燃氣渦輪機,但低於1910年代的Model T銷售。在岸風電的增幅與燃氣渦輪機略同,而離岸風電的增速則略高一些。

然而,以成本降幅來看,電池和太陽能明顯贏過以往的三大創新,電池成本在過去十年每年平均減少近20%,太陽能成本減幅則緊追在後。相形之下,美國飛機成本每年降幅接近15%,速度追不上太陽能或電動車電池;而Model T的成本在1910~1920年,每年約降低10%。另外,風電技術的成本減幅,則與舊式燃氣渦輪機相近。

這樣的比較,對於推動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帶來挑戰與警告。挑戰在於要繼續創新,同時要降低太陽能和電池成本,並達成更高的年增使用率。IEA數據分界線,實際上有利電池和太陽能,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市場展望,2020年到今年為止,兩者將分別平均年增72%與39%。但風電表現相形疲弱,複合成長率只有3%,2022年的成長率更低於此前一年。

另外,以IEA的說法,警告在於「仍有許多待加強之事」,部分原因是現有能源系統相當耐用,汽車的使用壽命超過十年,火力發電廠的壽命為30到50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