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法院解散宗教法人案例 受理至下令最長3年

本文共464字

中央社 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將請求東京地方法院解散「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簡稱統一教)。日媒指出,過去法院受理請求至下令解散宗教法人的案例,最長耗時3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宗教法人法規定,若被認為出現明顯違反法令且嚴重損害公共利益的行為等情況,法院可發布解散命令。

如果法院屆時發布命令解散統一教,將是奧姆真理教及前宗教法人「明覺寺」後,因違法且嚴重損害公共利益等為由,被下令解散的第3例。

而之前的案例中,教團均不服地方法院發布的解散命令,並上訴到最高法院。

法院最初受理請求至最終發布解散命令,奧姆真理教的案件耗時7個月,「明覺寺」的案例則耗時3年。

奧姆真理教成員1995年在日本東京的地下鐵,釋放毒氣造成多人死亡,當時東京地方檢察廳及東京都政府請法院下令解散奧姆真理教。

當時日本最高法院認定「奧姆真理教成員以大量殺人為目的,動員多名信徒,並具計畫性且組織性地大量生產毒氣,已違反法令及嚴重損害公共利益」。

另外,總部曾經位於和歌山縣的「明覺寺」,幹部等因為在詐欺事件中被判有罪,也成為法院發布解散命令的根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