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自拍後走人」的過度旅遊回來了 威尼斯、馬丘比丘等城市出招對抗

許多城市擔心遊客過多,正設法對抗「過度旅遊」,包括收取旅遊稅和禁止大型遊輪靠岸。路透
許多城市擔心遊客過多,正設法對抗「過度旅遊」,包括收取旅遊稅和禁止大型遊輪靠岸。路透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經過疫情期遊客太少的問題後,許多城市現在又陷入遊客過多的窘境,正苦思對抗「過度旅遊」的方法。

財經網站CNBC報導,根據EHL洛桑飯店管理學院研究助理兼客座講師Lionel Saul,部分問題在廉價航空公司、房屋短租和遊輪。該校另一研究員Tatyana Tsukanova指出,社群媒體、網紅、電影和電視節目也是成因,它們將大量人潮帶往同一個地方,很多都是「來了之後拍張美美的自拍照就走人」。

全球的遊客人數正不斷增加。聯合國估計,到2030年,世界人口將達85億,從現在到2030年,預估每年將多出5,000萬國際遊客,大部分來自亞洲。

據傳是迪士尼電影《冰雪奇緣》靈感來源的奧地利小鎮Hallstatt,自從出現在南韓電視劇,遊客便絡驛不絕,Tsukanova說,「800位居民一年要面對大約100萬遊客」。該鎮原先在高人氣觀景點圍起一堵牆,但網民大力抨擊後被官員拆了。

其他城市和景點,如秘魯的馬丘比丘、雅典的衛城、印尼的婆羅浮屠,對每日遊客設置限額,威尼斯、波拉波拉島等地限制大型郵輪靠岸。

阿姆斯特丹則更進一步,成為Saul口中「打擊過度旅遊的先鋒城市」。不僅取締遊覽車、旅遊商店、新旅館開業、Airbnb租房,也考慮禁遊輪,並將著名的紅燈區遷出市中心。今年4月還發起獨特訴求,瞄準英國年輕男性旅客告知,如果想吸毒或參加派對,「請別來」。

有些城市針對不良行為處以罰款。在威尼斯,邊走邊吃、下運河游泳,或僅穿泳衣四處走會吃罰單,明年起還將對一日遊遊客收費5美元。

美國旅遊科技業者Voyagu創辦人Ivan Saprov說,西班牙巴倫西亞、英國曼徹斯特、泰國和冰島明年都可能開始收取新的旅遊稅。印尼當地媒體報導,峇里島2024年2月起也將對旅客開徵15萬印尼盾(10美元)的稅。 

收費可能導致遊客減少,一些希望不要犧牲遊客收入而解決擁擠問題的國家。正吸引遊客前往遊客較少的地區。例如印尼包裝了「新峇里島」,日本官員則力推參觀人口正逐漸減少的農村地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因應觀光公害 掛黑布阻拍富士山、設鳥居柵欄
下一篇
歐洲太陽能板便宜 變身花園圍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