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駐處慶雙十 麻生太郎、安倍昭惠與會致賀

本文共1013字

中央社 記者戴雅真東京5日專電

駐日本代表處今天晚間舉辦國慶酒會,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親自到場致意,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也出席典禮並致詞,場面盛大。

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表示,台日雖無邦交,但在各領域上都有緊密往來,特別是議會交流及城市交流補足外交不足之處。他特別感謝「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前會長平沼赳夫對台日友好的貢獻。

他也表示,今年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與台南市締結他任內第100個台日地方友好交流協定,意義深重。安倍曾在中國無故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率先力挺,因此今晚的餐點中也活用日本東北水產品以表支持,具體落實「善的循環」。

謝長廷指出,台日共享自由、人權、法治及和平等普世價值,然而近年普世價值及世界和平面臨威脅,例如俄羅斯破壞烏克蘭和平現狀,以及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演習、破壞長期確立的台海中線,威脅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

他表示,台灣絕不會屈服於武力威脅,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台海和平穩定也是全球利益,站在對抗霸權主義最前線的台灣將作為印太區域負責任成員之一,繼續強化國防力量,並與美日等民主國家共同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為世界繁榮及安定作出貢獻,此事正是台灣存在價值,亦是慶祝中華民國國慶之意義。

日華懇會長古屋即將率團前往台灣參加雙十國慶。他致詞表示,今年恰逢日華懇成立50年,有破紀錄的50名議員申請前往參加國慶,當天也會拿著「日台友好親善」的橫幅,與各國議員一起參與遊行。他指出,疫情時,蔡總統向日本贈送了200萬片口罩,日本民眾隨後向台灣發送了數千封感謝信。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日本也讓鳳梨進口到日本,「正如謝大使所說,日本和台灣是在有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真正的好朋友」。

安倍昭惠特別應邀登台致詞。她表示,對台灣抱有感情的安倍雖然未能成行訪台,但她今年7月訪台參觀「安倍晉三紀念影像展」時,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暖。她除了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前往故總統李登輝墓前致敬,完成安倍前首相的遺願。她期盼今後繼續協助安倍曾經致力發展的台灣關係,期許雙方關係繼續深化。

駐日代表處表示,今晚國慶酒會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立憲民主黨眾議員泉健太,以及自民黨、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國會參、眾議員共213位出席,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亦遠道專程前來祝賀。此外,我國友邦瓜地馬拉、海地、馬紹爾及巴拉圭與理念相近國家駐日使節、日本各大媒體、各界重要貴賓及旅日僑胞等共約千位賓客來場致賀,場面盛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翁章梁拜會美國防創新部門 加深台美無人機合作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