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收件者不在家也能投遞包裹 日本設法減輕物流業負擔

本文共42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為減輕物流業的負擔,日本計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對收件者祭出獎勵,希望他們即使人不在家,也能允許送貨員投遞貨物。然而,網購和物流產業仍不斷成長,物流瓶頸最快明年就可能出現。

根據日本的傳統,包裹必須親手送至收件人手上,即便是無需簽名的情況也是如此。若收件人不在家,送貨員會附上一張紙條,讓客戶指定特定的寄送時間。

這種做法加上新冠疫情期間網購大為盛行,已對人手不足的物流業造成沉重負擔,使許多送貨員超時工作。日本修正後的勞動法規將在明年4月上路,把物流司機每年加班上限限制在每年960小時。然而,網購和物流產業仍不斷成長,可能在2024年帶來物流瓶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宣布,將對物流創新研擬緊急方案,包括自動化理貨和減少再次遞送,其中一項措施是設立獎勵點數機制,鼓勵替代性質的配送方式。

當消費者進行網購,若選擇替代配送選項,例如包裹可放在家門口、投遞箱、或送至鄰近的便利商店,就有望獲得獎勵點數。日本政府也考慮金援提供這類獎勵的電商業者。

日本政府正設法送貨員的負擔。   路透
日本政府正設法送貨員的負擔。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5月訪法 將舉行中法歐三方會晤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