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塑一次丟、重複水洗誰環保?麥當勞抗拒歐盟包裝新規

麥當勞說,固執推行可重覆使用餐具,實務上不一定真能比較環保。  美聯社
麥當勞說,固執推行可重覆使用餐具,實務上不一定真能比較環保。 美聯社

本文共92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歐盟提議要讓所有餐廳以可重複使用的盛裝食物器皿,供餐給內用顧客。速食餐廳業者抗拒這個政策規畫,因為先前的經驗發現不能寄望重複使用餐具。

速食業巨人麥當勞說,經過多年減少使用有害環境的塑膠材料容器,改用回收或可回收材料包裝餐食之後,歐盟要規定採用可重複使用餐具,可能達到反效果。

麥當勞全球衝擊長 Jon Banner 說:「我們基本上在餐廳內消滅了塑膠器材。現在要重複使用的話,結果就會是再引進塑膠到我們餐廳裡,然後目標是重複使用、再重複使用、又再重複使用。」然而麥當勞曾在多個歐洲國家,試驗可重複使用的塑膠杯,卻發現杯子就是經常不見。

德國的試行經驗是,顧客選擇可重複使用容器,多付2歐元(台幣68元)的押金,但只有40%的塑膠杯有返回給餐廳。荷蘭的初步試驗結果更糟,即使押了1歐元,返還率只有25%。

Banner 強調,目前幾近全部,94%麥當勞在歐洲的包裝材質是以纖維為本,大多來自木材纖維,冷熱飲的杯子內膜還使用塑膠,但公司正在開發不用到塑膠的杯子。

去年歐盟執行機構雷厲風行,規定餐廳要廣泛採用可重複使用的盛裝食物器材,甚至外帶食物也要適用。今年春季,根據歐洲議會最新版本,外帶餐食的包裝已被剔除適用,不過速食餐廳內用餐,仍準備強制規定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器皿。

歐洲議會定10月24日表決相關法案,全會通過後,各會員國還要再制定自己的相關法規,最後才會正式實施。

非營利環保法律機構 ClientEarth 材料系統主管 Tatiana Lujan 批評指出,不應該拿「回收」做擋箭牌,重複使用才能截斷浪費材料的循環,長此以往減少材料消耗。而且,歐盟執委會給業者17年時間調適。

Banner 則是舉麥當勞做過的研究辯解,他說,重複使用的杯子,要重複使用50到100次,環保效益才會勝過一次性使用的杯子,現實生活是我們離會使用這麼多次還很遠。麥當勞在法國的經驗是,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平均重複使用次數低於29次,常被顧客帶走或是丟棄。

Banner 還提到清洗可重複使用餐具,餐廳除了要花大錢買洗碗盤設備,還要用消耗大量的水和電。這點 Lujan 反駁說,「製造一個一次性使用的咖啡杯平均需要1.3公升的水,而清洗一個可重複使用的杯子,只需要大約150毫升的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拜登白宮記協晚宴暗酸川普6歲屁孩 隻字未提以哈戰爭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