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明錤:ASML 可能降 EUV 明年出貨預估 蘋果3奈米需求不如預期

分析師指出,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可能會調降明年EUV設備出貨預估。路透
分析師指出,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可能會調降明年EUV設備出貨預估。路透

本文共887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7日在社群網站發文指出,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可能會將極紫外光(EUV)設備2024年出貨量預估大幅調降約20%至30%,主因包括蘋果和高通2024年的3奈米需求低於預期。

郭明錤的貼文指出,蘋果的2024年3奈米需求低於預期,理由是蘋果的筆電產品MacBook與平板電腦iPad欠缺成長驅動,不利蘋果的3奈米需求。他說,這兩款產品今年出貨量分別衰退約30%與22%至1,700萬台與4,800萬台,原因是消費者不再有在家工作的需求,且Apple Silicon與Mini-LED等新規格對使用者的吸引力逐漸下滑。

此外,郭明錤指出,高通明年的3奈米需求也低於預期,原因是華為將停止採購高通晶片,且三星的手機處理器Exynos 2400在三星手機的滲透率高於預期。他還說,三星的先進製程3GAP+與英特爾的20A需求低於預期。

郭明錤也提到記憶體產業方面,表示三星、美光與SK海力士最快要到2025年至2027年才會有記憶體的擴產計畫。巴隆周刊分析,這點會傷害ASML的業務。

巴隆周刊指出,ASML生產的EUV設備是製造先進半導體的關鍵,客戶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與英特爾。如果依據郭明錤的說法,由於蘋果和高通2024年的3奈米需求低於預期,因此ASML可能會大幅調降2024年EUV設備的出貨量預估。

巴隆報導,ASML並沒有針對郭明錤的分析置評,但表示幾周後公布第3季財報時,將提供EUV的銷售預估數字。

郭明錤不確定晶片產業是否會立即復甦,但表示復甦的時間可能會比原先預期長。郭明錤在推文中表示:「目前市場共識為半導體產業將在2023年下半年落底,但需密切觀察落底時間會否推遲到2024年上半年/2024年第2季。」

ASML股價27日盤中一度大跌1.47%,收盤上漲0.32%至每股574.53美元。

其實早在9月15日,路透也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台積電對客戶需求前景感到憂心,已通知ASML等主要供應商延遲交付高階晶片製造設備。當時消息人士說,ASML等供應商目前預期,延後交付設備將是短暫措施。當時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索羅門反對黨陣營總理人選出爐 挑戰取代親中政府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