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極冬季海冰面積創新低 比1986年少100萬平方公里

本文共937字

中央社 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今天表示,今年冬季,南極洲周圍海洋的海冰面積減至紀錄新低,比1986年創下的冬季紀錄少了約100萬平方公里,科學家擔憂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正在加重。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警告,對於會在海冰上繁殖與撫育後代的企鵝等動物而言,這種轉變可能將帶來嚴峻後果,同時導致白色海冰反射回太空的太陽光減少,進而加快全球暖化步調。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Data Center, NSIDC)表示,南極海冰範圍在9月10日達到今年高峰,覆蓋169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是自1979年開始有衛星紀錄以來,冬季最大海冰面積的最低值,比先前1986年冬季創下的紀錄少了約100萬平方公里。

冰雪資料中心資深科學家麥爾(Walt Meier)說:「今年不只是突破紀錄的一年,也是突破極端紀錄的一年。」

冰雪資料中心透過聲明表示,這些只是初步數據,完整的分析結果將在下個月公布。

南半球的季節與北半球相反,海冰通常會在接近冬季尾聲時於9月左右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夏季即將結束一路融化,在2月或3月時縮減至最低。

今年2月,南極地區的夏季海冰面積也減至紀錄新低,打破2022年創下的前一個紀錄。

過去10年來,北極圈受到氣候變遷嚴重衝擊,隨著北部地區暖化速度達到全球平均的4倍以上,海冰面積迅速下降。

雖然氣候變遷也導致南極洲冰川融化,但科學家對於氣溫上升如何影響南極附近海冰較不確定。

南極海冰面積在2007年到2016年之間增加,但近年來,出現往紀錄新低情況邁進的轉變,使得科學家擔憂氣候變遷可能最終將反映在南極海冰上。

麥爾提醒現在驟下定論仍言之過早,但本月稍早發表於「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andEnvironment)期刊的一篇學術文章指出,氣候變遷是一個潛在因素。

研究發現,主要受到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影響,海洋氣溫上升導致海冰面積自2016年以來持續減少。

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海冰研究人員、報告共同執筆人普里奇(Ariaan Purich)說:「這裡要傳達的關鍵訊息是,基於許多理由,為了保護這些真正重要的全球冰凍地區,我們確實必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