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廷世界主教會議 北京罕見允許2中國主教參加

本文共740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22日電

教廷10月將舉行「世界主教會議」,昨天公布與會名單,包括2名政治色彩鮮明的中國主教。這是繼2018年後,力主「宗教中國化」的北京當局第二度允許中國主教參加象徵「普世教會」的世界主教會議。

教廷新聞室昨天公布世界主教會議與會者最終名單及會議日程表,在365名成員中,包括了來自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集寧烏蒙主教姚順、山東周村教區主教楊永強。楊永強是中國主教團副主席,姚順則是梵中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首位共同任命的主教,常被視為樣板。

教廷新聞室介紹2名中國主教背景時,披露了從未正式公開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實際作法。

教廷指出,「這兩名中國主教都是當地教會在與中國官方當局達成共識後,呈交名字給教宗予以任命,他們是教宗任命的與會者」。

教廷指出,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並非首次,在2018年以青年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也有陝西延安教區主教楊曉亭及河北承德教區主教郭金才出席。

教廷指出,雖然楊曉亭、郭金才當時僅停留數天,未全程參加會議,但2人的出席是中國與教廷簽署關於主教任命協議後的一個強烈標記,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這新意的喜悅之情表露無遺,教宗在那次世界主教會議開幕禮彌撒中特別對2人表達熱烈歡迎。

教廷指出,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也將出席今年的世界主教會議,「這幾位中國主教的出席體現了教會的普世性,也是各屆世界主教會議的標記」。

教廷傳播部長魯芬尼(Paolo Ruffini)指出,教宗認為中國教會參與世界主教會議的重要性顯而易見,這對教會和中國人民都是重要的,中國2名主教作為教宗任命的成員,這次將參與所有會議進程,包括小組討論、大會、團體和祈禱時刻。

本屆世界主教會議將於10月4日至29日舉行,主題是「同道偕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及使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