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昌鈺涉做偽證案落幕 破8億天價達成和解

本文共471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84歲華裔美籍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1985年涉嫌做偽證案,美國媒體福斯61(FOX61)引述美國康乃狄克州檢察長湯偉麟辦公室報導,該辦公室19日表示,鑑於李昌鈺當年是替該州檢調機關從事犯罪鑑定工作,故康州州政府已出面和兩名因此坐30多年冤獄的男子達成和解,和解金共達破2500萬美元的2520萬美元(約台幣8億1600萬元)。

在康州1985年的卡爾(Everett Carr)謀殺案中,李昌鈺當時以死者家中1條毛巾上的血跡,當作前述兩名男子博契(Ralph Birch)及漢寧(Shawn Henning)涉案的關鍵證據。兩人遭判有罪定讞。

但在兩人服刑多年後,康州最高法院重審此奇案,期間又再鑑定前述毛巾證物上的汙漬,卻發現不是血跡。法院最終釋放兩人,並裁決李昌鈺涉嫌偽造謀殺案證據。李昌鈺則主張,案發多年後,該毛巾上的血跡可能已分解或變質,為自己當年的鑑定結論辯護,也對法官裁決表達失望。

不過,康州檢察長辦公室近來已分別與被認為蒙冤的兩人和解,各賠償1260萬美元(約台幣4億1千萬元)。康州政府將埋單這筆和解金,待明年州議會開議後表決。

華裔美籍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美聯社
華裔美籍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需求下降拖累 保時捷Q1獲利大減30%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