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高加索衝突停火談判 亞塞拜然擬併納卡區

本文共723字

中央社 葉里凡21日綜合外電報導

外高加索國家亞塞拜然指出,來自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亞美尼亞代表團已經抵達葉夫拉赫市準備談判。根據亞塞拜然所提停火協議要點,納卡區將整合成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亞塞拜然總統府宣布,來自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的亞美尼亞代表團已經抵達亞塞拜然中部葉夫拉赫市(Yevlakh)準備展開談判。當地媒體報導,亞塞拜然談判代表為瑪瑪多夫(Ramin Mammadov)。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昨天宣布在多山的納卡區戰勝,強調他祭出「鐵腕手段」,投入24小時閃電軍事行動,納卡區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已經成為歷史陳跡。

根據亞塞拜然所提停火協議要點,亞美尼亞分離主義部隊必須解散並且解除武裝,納卡區將整合成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阿利耶夫昨晚在全國演說中宣告:「犯罪軍閥投降後,這種緊張的源頭、這個毒窩,已經成為歷史陳跡。」

「卡拉巴赫的亞美尼亞裔終於得以鬆一口氣,我之前就這麼說過,我現在再說一次:卡拉巴赫的亞美尼亞裔是我們的公民。」

他表示,原本腦袋遭受「那些戰犯」毒害的12萬卡拉巴赫亞美尼亞裔現在可以像生活在天堂一般,他們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也將受到尊重。

然而,數以千計亞美尼亞裔聚集在地區首府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亞塞拜然稱漢肯德(Khankendi)─的機場,也有人前往俄羅斯維和部隊避難,希望能夠撤離當地。

亞塞拜然宣稱的勝利為納卡區動盪歷史迎來新的轉折。數個世紀以來,當地歷經波斯人、突厥人、俄羅斯人、土耳其人、蘇聯人的統治。

國際承認納卡區是穆斯林為主的亞塞拜然的一部分。然而,亞美尼亞人稱為阿爾察赫(Artsakh)的納卡區人口以亞美尼亞裔基督教徒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共同社民調:9成受訪者贊成承認女性天皇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