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楊金龍:美元獨強帶動亞幣貶值是深度全球化的結果

本文共706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楊金龍今日指出,美國鷹派言論使美元走強,而使亞幣貶值,是深度全球化的結果,也因此,美元走強,新興市場的貨幣都會走弱,相對美元債務也會增加。

至於媒體關注外資熱錢是否因為美元走強而流出,楊金龍則認為,除了外資之外,內資也有影響。以外資來看,外資在投資上,若殖利率上升,就會影響外資投資股市意願,包括今年股市上來,和外資評估貨幣政策到尾端也有關係,所以年初外資進來,至於7、8月股利發放,外資領到股利匯出,也有逢高調節。

他也強調內資重要性指出:「7、8月是靠內資推上去股市,而非外資!」最近台股表現亦有包括內資賣股。

對於亞幣競貶,楊金龍指出,這是Financial cycle的結果,美元強的時候,所有貨幣都會貶:「不能說競貶,而是全球化的結果,導致美元一枝獨秀!」他認為,越全球化,就越需要單獨的國際貨幣作為交易媒介,如此更方便。

他表示,貨幣的演進就是如此,以前都是物物交換,後來才變成黃金的「金本位」,再來是法幣,現在全球性的貨幣當然就是美元,所以越深的全球化,美元就越重要。

對第四季的亞幣走勢,楊金龍認為,是否全部都貶值則不一定,例如人民幣,因為中國經濟的下行風險,人行就極力不讓人民幣貶,尤其以離岸為戰場,例如在香港集中火力,請大型的國有商業銀行進場干預,或發行央票,不願意貨幣波動太大,衝擊物價、廠商;楊金龍隨即提到新興市場接著分析,美元債務很高時,幣別一直貶的話,廠商債務就會上升,土耳其等很多新興國家即是如此,這也是為何美國升息,新興市場會脆弱。

至於日圓則是與瑞士法郎,則是避險貨幣,楊金龍表示,最近日本連續三年貶了,貶30%,所以對照人民幣,各幣別情況不同,但總體來看,美元強,其他幣別不會強到哪裡去。

中央銀行下午舉行理監事聯席會,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記者會,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
中央銀行下午舉行理監事聯席會,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記者會,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全體理事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將有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記者許正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訪歐前 中國副外長赴歐出席外交戰略磋商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