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利率決策/Fed決策和鮑爾記者會說了什麼?六大重點一次看

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本文共1095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20日一如預期按兵不動,但暗示年底前還會再升息一次。以下是聯準會本次決策與主席鮑爾記者會的重點整理:

1.本次基準利率維持不變

FOMC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5.5%區間不變,是22年高點,符合市場預期。但重點是,Fed現在對2024、2025年的利率預測較6月時更高,反映美國經濟的韌性、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且通膨頑固。

2.今年底可能再升1碼 對明年降息幅度的預估收斂

「點狀圖」顯示,19位官員中有12人預測年底前再升息1次;對2024年底利率的預估中值為降至5.1%,這高於6月時預測的4.6%,這意味明年底前只會降息2碼,而非6月時預測的4碼。最新的利率預估都比原先的預估高出50個基點(2碼),代表Fed預期利率會維持在較高水準較久一些。

Fed在今年底前還有兩場會議,與會官員們可能會有激烈論戰:19位官員中有12位預期年底前再升1碼是合適的,剩餘7位傾向支持按兵不動。鮑爾說,決策將取決於未來出爐的數據。

3.Fed調高今年經濟成長預估 鮑爾說軟著陸是目標

鮑爾說,經濟「軟著陸」是Fed的主要目標,希望對勞動市場的傷害小,他同時說這種結果是有可能發生但無法篤定。

關於經濟展望,Fed將2023年經濟成長預測上修至2.1%,估明年成長1.5%;估2024年失業率將上升至4.1%並見頂,這低於6月預測的4.5%。

Fed官員也預估通膨率持續下滑,預估今年核心通膨率為3.7%、明年降至2.6%、2026年降至2%。

4.鮑爾:中性利率可能更高 尚不清楚

鮑爾說,中性利率可能高於當前的估計,但決策者尚不清楚。

他說:「考量到利率的變化,經濟可以說已經強於許多人的預期」,也有可能「出於各種原因,中性利率更高,我們不清楚」,「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政策限制力度不夠、持續時間不夠長」。

5.點狀圖偏「鷹派」 但鮑爾發言基調較為平衡

雖然點狀圖顯示官員的立場偏鷹,但鮑爾的發言顯然更為平衡。他表示,在利率接近見頂之際,委員會有必要更為審慎,而且過度緊縮或緊縮不夠的風險已變得更為正反兩面。他也表示,委員會的利率預測不代表計畫,同時強調關於展望有相當的不確定性。他對通膨的態度依然堅決:「人們討厭通膨。討厭它。」

6.市場如何反應?

2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至2006年來最高、美股轉跌,標普500下跌0.9%、那斯達克指數大跌1.5%。美元走勢波動、油價下跌。


延伸閱讀

Fed利率決策/這次如預期按兵不動 暗示今年可能再升一次

Fed利率決策/今年將再升1碼 明年全年利率接近目前水準

Fed利率決策/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9月20日會議聲明全文

Fed利率決策/官員調高明年底利率預測 鮑爾說軟著陸是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