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16歲讀博士神童 如今躺平靠父母接濟

本文共1340字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28歲的中國青年張炘煬16歲就讀博士,曾被譽為「神童」,後來花了8年才拿到博士學位。如今他沒有固定工作,銀行卡只剩人民幣幾千元,父母不時匯錢接濟。但張炘煬對現狀很滿意,因為「不用看別人的臉色」。

張炘煬10歲成名,引發一連串爭議後,從公眾視野消失多年。陸媒九派新聞今天推出他的專訪,「神童張炘煬現狀:卡裡就剩幾千塊錢」躍為中國熱搜新聞。

28歲的張炘煬從小就展現非凡的數學才能,連獲多個國際數學競賽金牌,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他10歲就參加高考(相當於大學入學考試),但成績不甚理想,考上了天津工程師範學院,成為中國年紀最小的大學生。

張炘煬13歲考上北京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再打破中國年齡最小的碩士研究生記錄。

2011年,16歲的張炘煬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應用數學博士研究生,又成為中國年齡最小的博士生。但他接受採訪表示,曾要求父母全款在北京買房,作為參加碩士論文答辯的條件,否則就不考博士,當時引發極大爭議後,從公眾視野消失迄今。

2019年,張炘煬花費8年時間終於讀完了博士,有網友稱無法查到他的博士論文。

對此,張炘煬接受專訪回應:「知網上是查不到北航的學位論文的,想查我的學位論文需要到國家圖書館的網站上」。他還秀出博士畢業證書。

張炘煬坦承,從科學研究來看,他是完全的失敗,如果照西方大學的標準,他博士畢不了業。他說,光是寫博士論文耗了5年的時間,發表差幾天就過了畢業期限。

博士畢業後,張炘煬在寧夏師範學院當外聘教師,2021年8月辭職,目前與朋友合夥接專案賺錢。他在上海租了房子,每月租金人民幣2200元(約新台幣9700元)。

當教師期間,張炘煬存了5萬元,但現在基本上快花完了。「差不多每兩三個月父母就會主動給我打一萬塊。我現在沒有固定工資,完成一個項目結一個項目的錢,現在這個項目到手能拿5萬左右」。

張炘煬說,現在自己銀行卡上就剩幾千塊錢了,但他不願意給別人打工。「給別人打工了你還想財富自由?開什麼玩笑呢?我現在至少不用看別人臉色!」。

他還說:「時代變了,現在沒人會餓死,混吃等死反而能幸福一輩子。你要是瞎創業瞎折騰,那才容易把自己折騰沒了」。

對此,張炘煬的父母並不十分贊同。但他說,「整個2022年我都在跟他們激烈衝突,就是關於我職業發展的事情,他們明明什麼都不懂還要指點江山」。

不過張炘煬對自己現在的生活還是比較滿意的,「無業一身輕,我不工作一輩子都可以。不止可以靠父母,還有父母的父母,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家產到現在不一定還剩多少,但是至少我們家是輝煌過的」。

張炘煬還說:「真的需要什麼的話給我爸打個電話就好了,他們還欠著我一套北京的房子,到現在也該值一千多萬了」。

如今再被問:「究竟是不是神童?」,張炘煬說:「我認為不是」。

他表示,對自己基本上還是滿意的,要說有不滿意的,就是「到現在還沒做出一篇真正的好論文」。

對此,張炘煬大學的導師張耀輝受訪表示,認識張炘煬快20年,變化太大了,比以前不愛說話了;以前張炘煬是有想法就說出來,現在確實經歷太多挫折了。

張耀輝最後給張炘煬一個忠告:「這個年紀不能再猶豫了,該幹啥要決斷,如果不幹別的,就把(數學)這個大問題解決了。假如江郎才盡,那可以去做生意,說不定也能闖出片天來,千萬不要躺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