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橄欖油價格飆逾100%創新高 引竊賊下手 供應吃緊難緩和

本文共61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財經網站CNBC報導,主要生產國遭遇嚴重乾旱造成供應吃緊,推升橄欖油價格飆至創紀錄新高,也使得竊油案增加。

根據美國農業部,由於地中海區的「極端乾旱天氣」,全球橄欖油價9月飆高到每噸8,900美元。8月均價已比去年同期高出130%,如今的情況「未見緩和」。

全球最大橄欖油生產國和出口國的西班牙近幾個月都苦於嚴重乾旱。根據國家氣象機構AEMET,西班牙今夏的炎熱程度排名歷來第三,均溫比正常溫度高出攝氏1.3度。

商品市場情報公司Mintec的數據顯示,西班牙最近一季的橄欖油產量只剩61萬噸左右,比起一般的130萬到150萬噸大減超過一半。

Mintec分析師Kyle Holland表示,第二和第三大橄欖油生產國希臘和義大利,以及歐洲其他橄欖油產地的旱情,也加劇產量下降問題。

橄欖油價飆升導致一些人竊取這種有「液體黃金」之稱的烹調用油。西班牙媒體報道,當地油廠Marin Serrano El Lagar在8月30日凌晨被偷走了大約5萬公升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損失超過42萬歐元(大約台幣1,457萬元)。稍早之前,另一座油廠Terraverne價值5萬歐元的6,000公升特級初榨橄欖油,連同辦公室電腦、桌椅和風扇都被洗劫一空。

目前看不到價格回軟的跡象。Holland說,如果乾旱一直消耗橄欖油的庫存,供應可能在10月收獲季節來臨前耗盡。他指出,土耳其決定11月1日之前暫停散裝橄欖油出口,使西班牙本來就有限的橄欖油供應更形惡化。

乾旱造成供應吃緊,橄欖油價格飆至創紀錄新高。示意圖。路透
乾旱造成供應吃緊,橄欖油價格飆至創紀錄新高。示意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爾街大買住宅房產出租 多個州將立法嚴管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