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末日博士」羅比尼:慎防停滯性通膨 喊話歐美持續調升利率

本文共440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末日博士」羅比尼18日警告,歐洲央行(ECB)與英格蘭銀行(BOE)必須繼續升息,以躲過「停滯性通膨」的風險。美國聯準會(Fed)也可能需要再升息。他警告,如果不進一步升息,「可能會使通膨脫錨,並造成真正的停滯性膨脹」。

羅比尼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指出,最近油價上漲,將使整體通膨率居高不下,且任何有關放鬆貨幣政策的說法都極不成熟。ECB與BOE所面臨的窘境比Fed更為嚴重,因為歐元區與英國的物價仍持續上升,且經濟成長減緩。

他說,美國的情勢較強,經濟面的好消息預示不會發生「硬著陸」;但市場錯誤地預期Fed明年將會降息;相反的是,Fed可能需要進一步升息,而首次降息發生的時間,「或許趨近明年年中」。

他表示,「他們還無法宣告完成任務。整體通膨正在上升,油價走高,因此利率有可能再升」。

雖然他相信有必要維持高利率,但「存在金融動盪的風險,例如一年前英國的狀況,以及今年春天金融體系承受的壓力。由於利率將更高,且維持更久,我不認為我們已經擺脫困境。仍有可能發生某種程度的金融不穩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