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鈾價大漲 創12年新高

本文共46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隨著全球核電產業復興和公用事業爭奪鈾燃料供應,國際基準鈾價已飆漲至12年新高。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FT)與彭博資訊報導,俗稱「黃餅」的鈾期貨基準價格14日漲至每磅65.5美元,過去一個月來已跳漲約12%,不但超越去年高點,更是2011年來新高。由於公用事業商都以長期合約取得供應,鈾現貨交易相當清淡。

從美國、南韓到法國等國政府正尋求能源自足,包括設法延長現役核能反應爐的壽命,在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導致天然氣價格飆漲後,甚至考慮興建新的核電廠,正持續提高鈾燃料的需求。

全球正重新擁抱核電,在因應氣候變遷之際,以核電為基載電力的零碳排關鍵來源。福島核災後,鈾的價格與需求均回落,導致開發中的新鈾礦開採計畫稀缺,為鈾價上漲奠基。占全球鈾生產約4%的尼日爆發政變,和加拿大鈾礦商Cameco以加國兩座礦場遭遇挑戰為由,下修全年產量展望,都已對鈾價造成上漲壓力。

大宗商品交易商WMC能源公司董事潘德表示,鈾價穩定上揚主要受能源公用事業驅動,而非投資人,「未來幾年的市況預料吃緊」,全球發展核電的步伐「不只回到福島核災前的水準,甚至還超越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