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揭牌 中東歐交流里程碑

本文共1310字

中央社 記者曾婷瑄布拉格13日專電

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慶祝中東歐首個文化組成立,為台捷關係里程碑。文化部長史哲說,國際交流意義重大;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說,文化能連結一切。

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今天揭牌,象徵台灣與中歐和捷克的關係向前邁進,史哲親自到布拉格出席儀式。

捷克政要與文化界友人踴躍出席,包括曾訪台並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的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參議院首席副議長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文化部國際司長賀尼茲多(Petr Hnízdo)等人。

史哲在揭牌儀式致詞表示,台灣文化是代表台灣的名片,現在向捷克朋友遞出這張名片,盼讓台灣與捷克人民透過藝術及文化更了解彼此。

史哲向中央社表示,從今年初就已開始實際運作的文化組具有重大意義。首先,「它是中歐的第一個據點,表示文化交流正準備從這裡往中歐、東歐擴散,這是台灣過去不曾接觸過的地方,對雙方都是建立橋梁的開始」。

再者,台灣與捷克擁有特別情誼,「我們在大約同個時期經歷失去與追求民主的過程,都經歷一場類似不流血的革命」。

他說,在民主、自由後,最重要的是對多元價值的尊重。台捷雖距離遙遠、文化差異大,「但文化交流與對彼此文化的尊重和了解,就是民主文化的本質,這項意義更重要」。

近月布拉格書展與影展都因文化組運作而積極參與,未來雙方交流將更豐富,包括捷克樂團訪台,台灣應該有更多藝術家到捷克。「我們應該珍惜與認真營運歐洲最友台的國家捷克與我們的關係,也是台灣在國際拓展上的重要借鏡」。

韋德齊致詞時說,可從一個國家對古蹟的維護看出民主程度。他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因台捷關係深化而感到驕傲和高興。「很驕傲我們可以透過文化來連結彼此,並強化友好關係」。

韋德齊表示,兩國舉辦文化節、國家級博物館合作展出等,都很有潛力,「文化連結所有面向,讓文化交流轉化為城市層級的合作」。他深信文化能連結與陶冶,喜愛文化的人「會是最好的朋友,文化能連結一切」。

駐捷克代表柯良叡透過致詞指出,文化組成立是台捷關係又一里程碑。7月啟動的台捷直航則是另一個交流深化的例子。

柯良叡向記者表示,文化組設立是近年來台捷關係強化的具體成果,更是中東歐地區第一個推廣台灣文化的重要單位。他說,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能擔任如此使命,繼續扮演台捷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並以捷克為重要基地,推廣台灣與中東歐地區各項合作案。

國家博物館總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與國家技術博物館總館長克桑德勒(Karel Ksandr)在致詞時都表示,曾造訪台灣進行交流,期待雙方未來能有更頻繁的合作與策展。

揭牌儀式上播放中央社製作的維索基納州(Vysočin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短片與訪談,韋德齊等多位來賓拿出手機錄影,播畢獲得熱烈掌聲。

典禮結束後,韋德齊領著代表團一行人參觀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參議院,首先向為紀念長年支持台灣的已故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所設的長椅獻花致意。

韋德齊也邀請史哲參觀他掛著精神領袖前總統哈維爾、達賴喇嘛簽名照及與蔡英文總統合照的辦公室,並參觀議會大廳,交流氣氛愉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圓疲軟助攻 中國五一長假海外旅遊首選日本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