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槓蓋茲 新傳記揭祕

提要

執筆作者爆料瘋狂人格 曾質疑微軟創辦人邊對抗氣候變遷 邊放空電動車公司 根本偽善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路透)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路透)

本文共7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湯淑君/綜合外電

各界敲碗許久的馬斯克新傳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12日上市。這本書由暢銷傳記作家、時代雜誌前任主編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執筆。英國金融時報(FT)直接訪問艾薩克森,讓他暢談過去兩年為撰寫本書貼身採訪馬斯克的「狂野之旅」。

艾薩克森形容馬斯克「受魔鬼驅使」。艾薩克森認為,這種模式令馬斯克擁有超高工作效率,這點在成就非凡者當中相當普遍。他說,馬斯克「經歷情緒擺盪,從躁狂、深深的抑鬱到尋求冒險的亢奮。若不是他有那種追求冒險的的瘋狂人格特質,就不會是讓電動車開上路以及把火箭送上軌道的那個人。」

所以艾薩克森認為,這種狀態也是啟發馬斯克的天使。但艾薩克森也說:「我總覺得,那種強烈的躁狂會把他推下懸崖 —他太分身乏術了。」馬斯克現在掌管六家公司:社群媒體平台X(昔稱推特)、特斯拉、SpaceX、Neuralink、Boring Company和xAI。「我以為他會把推特給砸了。但每天早上我起床,卻看著它一天天變成他一直想要的X.com。」有件事是確定的,馬斯克令艾薩克森驚訝不斷:他強烈的情緒,對工程執迷、專注成癮,政治立場日益強烈。而且艾薩克森堅稱,馬斯克「不喜歡川普—他認為川普是個騙子」。

近來這本書精華摘要陸續在國際主流媒體刊出。CNN擷取的書摘是,馬斯克和蓋茲的齟齬始於蓋茲2022年希望馬斯克捐多錢,但馬斯克質疑蓋茲放空特斯拉股票,認為蓋茲邊對抗氣候變遷,邊放空電動車公司,是偽善之舉。

馬斯克告訴蓋茲:「大多數慈善事業都是『放X』」。他估計每1美元僅20美分能發揮作用。馬斯克認為蓋茲可以「透過投資特斯拉為氣候變遷做更多貢獻」。

馬斯克隨後質問蓋茲為何放空特斯拉股票,盼著股價下跌。馬斯克非常討厭做空特斯拉的人,視其為死敵。當時,蓋茲做空該股已損失15億美元。蓋茲說他道了歉,做空該股是因為覺得能賺到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