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內閣改組上川陽子內定接外相 女閣員增至5人

本文共918字

中央社 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明天將改組內閣,根據日媒目前報導的內定名單,新任外務大臣將由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接任。另外,岸田內閣19名閣員原本只有2名女性,改組後將一口氣增至5人。

岸田明天上午將先進行自民黨黨務一級主管人事異動,之後舉行臨時內閣會議接受閣員請辭,預計下午進行內閣改組。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及富士新聞網等日媒報導,岸田將任命上川陽子為新任外務大臣。上川是自民黨內派閥「岸田派」成員,過去擔任法務大臣時曾下令執行奧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等13名涉奧姆真理教連串犯行死囚死刑,也曾致力修法將成人年齡調降到18歲。

另外,現年44歲的自民黨眾議員加藤鮎子可望首次入閣,接任兒童政策擔當大臣。加藤鮎子父親是曾任內閣官房長官及自民黨幹事長的加藤紘一。岸田有意藉此增加女性閣員人數。

加藤鮎子2014年在山形縣第3選區首度當選眾議員,曾任環境政務官等職務。

在岸田內閣目前的19名閣員中,女性只占2名;根據內定名單,改組後的女性閣員將一口氣增加到5名,分別是內定接任外務大臣的上川陽子、內定接任兒童政策擔當大臣的加藤鮎子、內定接任復興大臣的土屋品子、內定接任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的自見英子,及內定續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的高市早苗。

岸田這次將任命5名女性閣員,追平2001年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及2014年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所創的最多女性閣員紀錄。

目前日媒報導的內定內閣改組名單如下:

總務大臣:鈴木淳司,首次入閣。

法務大臣:小泉龍司,首次入閣。

外務大臣:上川陽子。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續任。

文部科學大臣:盛山正仁,首次入閣。

厚生勞動大臣:武見敬三,首次入閣。

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首次入閣。

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續任。

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公明黨),續任。

環境大臣:伊藤信太郎,首次入閣。

防衛大臣:木原稔,首次入閣。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續任。

數位大臣:河野太郎,續任。

復興大臣:土屋品子,首次入閣。

國家公安委員長:松村祥史,首次入閣。

兒童政策擔當大臣:加藤鮎子,首次入閣。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新藤義孝。

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續任。

地方創生擔當大臣:自見英子,首次入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