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菲律賓諾獎得主瑞薩再贏官司 逃稅指控獲判無罪

本文共749字

中央社 馬尼拉12日綜合外電報導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記者瑞薩(Maria Ressa)背負的最後一項逃稅指控,今天獲得法院裁定無罪;這是她努力避免入獄的又一場官司勝利。

瑞薩與俄羅斯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因努力「捍衛言論自由」,於2021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瑞薩過去大力批評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和他發起的反毒戰爭,杜特蒂政府任內對她提出多項指控,而她向來主張,針對她和她創辦的新聞網站Rappler的指控,都是出於政治動機。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59歲的瑞薩獲得無罪裁定後,於法院外告訴記者,她對這項裁定感覺「很好」,還說「一定要抱持信念」。

政府指控瑞薩與Rappler在2015年向海外投資人出售存託憑證時未申報收益,犯下5項逃稅罪名;出售存託憑證是企業向海外投資人募款的常見方式。

菲律賓一個法院今年1月宣告其中4項指控無罪,第5項指控由另一個法院審理,並於今天認定瑞薩與Rappler並無不當行為。

不過,瑞薩與Rappler還有兩起官司要打,仍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瑞薩與前同事小桑托斯(Rey Santos Jr)正為一起網路誹謗罪提出上訴;這項罪名的刑期將近7年。

與此同時,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Exchange Commission)以Rappler涉嫌違反外資持有媒體的禁令為由,下令關閉網站,Rappler正提出上訴,目前持續營運。

根據憲法,只有菲律賓公民或菲律賓公民控制的實體才能投資媒體。

根據2023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Freedom Index),菲律賓在180個接受評比的國家中排名第132,這份報告描述菲律賓媒體「即使在政府(對記者)具針對性的攻擊和持續騷擾下,仍極為活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烏克蘭再發動無人機攻勢 稱擊中俄國兩座煉油廠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