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總統拜登:大陸現在不會侵台 經濟危機...習近平忙得不可開交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訪問越南期間的記者會中,談到台灣議題。  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訪問越南期間的記者會中,談到台灣議題。 路透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馮克芸、潘勛/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訪問越南期間的記者會中,談到台灣議題。他說,他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出兵攻打台灣,來轉移國內經濟困境,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部分是因國際大環境、房地產崩盤及國內政策所致;另外他再次重申,訪問越南是加強美越關係,不是為了圍堵中國,但美國作為太平洋強權,無意撤出此區域。

拜登在記者會中說,他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中,曾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碰面。路透指出,這是美中兩強近十個月以來最高層級晤面;拜登和李強先前並未預期將舉行會談,但各國領袖在峰會中「意外」遇見是稀鬆平常之事。

拜登說,他的團隊和幕僚一直在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人會面;至於他和李強碰面時,雙方談論的是穩定及全球南方議題。拜登還說,他與李強的晤談一點都不咄咄逼人。

拜登在記者會中還說,美國經濟目前是全球最強;而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原因是全球經濟疲弱及一些中國政策。但他未指明是哪些政策造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拜登點明中國房地產問題及青年失業率高,甚至以「危機」形容中國經濟現況,還說習近平「現在忙得不可開交」。

在台灣議題上,拜登指出,他並不認為中國經濟危機會導致中國侵台,他說:「事實上,剛好相反,中國現在可能不具備過去那種能力。」

他稱美國是無意撤出太平洋地區的太平洋強權,且他衷心希望搞好美中關係。

談到最近中國官員限制使用蘋果手機一事,拜登說,那是中方試圖改變貿易上的遊戲規則。

南華早報報導,拜登也否認美國想圍堵中國,即便他造訪越南,加強美越關係,強化關鍵科技供應鏈如半導體的「去風險」。

拜登表示,美國不想傷害中國的發展,不想讓美中經濟脫鉤,「如果中國過得好,按國際規則而過得好,對大家都更好」,自己不打算做的,便是把材料賣給中國,提升戰力,去造更多核武器;另外,美方不支持中國一些軍事活動,本地區大多數人並不認為那些活動是「正面發展」,「但我方不想傷害中國」。


延伸閱讀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中美兩國應加強交流

美國牽緊越南 催動晶片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爾街日報:高盛據悉商談將通用汽車信用卡合作業務轉給巴克萊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