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化台日交流 紀伊國屋書店擴大舉辦台灣月書展

本文共101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

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繼去年首度與日本最大連鎖書店品牌之一「紀伊國屋書店」合作推出「台灣月書展」後,今年8月底至10月擴大在書店逾33家分店舉辦,深化台日交流。

台灣月書展開幕式今天在東京新宿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眾議員藤原崇、紀伊國屋書店會長高井昌史、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旅日台灣漫畫家高妍等人出席剪綵,將近30家日本出版社派代表出席。

謝長廷致詞表示,很感謝自去年起協助促成台灣月書展的古屋、高井及持續支持台日交流的自民黨青年局。台灣月書展去年在紀伊國屋書店6家分店,今年擴大為逾33家分店舉辦,相信藉由文化交流將更深化台日兩國的關係。

古屋致詞表示,自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緩後,台灣人到日本觀光的人數多,但日本人訪台人數不多,今年台灣月書展擴大為逾33家書店辦理,可以為台灣大大宣傳,讓日本人覺得很想去台灣一遊。

古屋特別介紹說,高井是他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學長,安倍相當敬重高井,他很感謝高井大力促成台灣月書展擴大辦理。

藤原致詞時說,他在唸研究所時,因為學業所需,常常到書店找書,雖然現在網路買書很方便,但逛實體書店有機會遇到新書。台日關係雖然十分緊密,但在日本還有很多人不知台日關係密切的情況,他認為透過台灣月書展進行文化交流頗具意義。

曾為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棄貓」繪製插畫的高妍致詞時表示,自己身為台灣人,在漫畫市場競爭激烈的日本出道,持續創作漫畫並非易事,但正因為困難,才有下定決心接受挑戰的意義;如果她所走過的足跡有助於台灣的創作者的話,她會說其實她並沒開創什麼新的道路,而是道路原本就在那裡。

高妍說,希望有更多有趣的台灣漫畫、小說、電影、音樂等作品在世界各地被更多人看見。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今年與紀伊國屋書店合作編印「台灣書推介小冊」是由書店店員及出版社撰寫推介文字,為讀者介紹覺得有趣的台灣書籍,包含台灣作家的書、以台灣為舞臺的書、與台灣相關的書以及在台灣出版的書,共計收錄50本台灣相關書籍,集中在2022年到2023年出的新書。

高妍的作品「綠之歌」,被日本紀伊國屋書店店員選入「台灣書推介小冊」中,並獲最多書店店員推薦評論。

台灣書推介小冊的規格和內容編排仿照紀伊國屋書店每年年底發行的年度最佳30本書推介小冊「kinobest」,即日起在日本的台灣月書展陳列供免費索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