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訪蒙古國向中國示好 盼趁機改善雙方緊張關係

本文共792字

中央社 蒙古國烏蘭巴托3日綜合外電報導

正在蒙古國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向中國人民致意,呼籲中國天主教徒要當「好基督徒和好公民」。這是他最新一次向中國示好,以期共黨當局能放寬對宗教的限制。

方濟各(Pope Francis)是在中國鄰國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舉行的彌撒將結束時,脫稿發表上述談話。他並請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與主教周守仁站在自己身邊。

教宗以義大利語表示:「這兩位主教兄弟是香港教區的榮休主教和現任主教。我想趁他們也在場的機會,對高尚的中國人民傳達熱情問候。」

他又說:「我祝福所有中國人民,一切順利,不斷進步。至於中國的天主教徒,我請求你們要成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

這場彌撒前所未見,教宗和蒙古國的幾乎所有天主教徒齊聚一堂。蒙古國有330萬人口,大部分信奉佛教或薩滿教,僅有約1400天主教徒,包括25位教士,其中只有兩人是蒙古人。

教宗今天所使用「好基督徒和好公民」的說法,是教廷想說服共產國家政府給予天主教徒較多自由有助國家社經進步時常用的說詞。教廷與越南往來時即曾提此說法,而越南已在7月提升雙邊關係,允許教廷在河內派駐教宗常駐代表。

外交人士告訴路透社,教廷已要求中國允許在北京設立類似辦事處。教廷官員希望越南在7月同意接受後,有助說服北京當局也接受。

中國的共產黨政府對天主教會進入中國仍有疑慮,方濟各這次談話是他最新一次向中國政府伸出友誼之手。他昨天也似曾發出較為暗示性的訊息,在天主教神職人員的集會中表示,各國政府「沒有必要害怕」天主教。

他未點名中國指出:「各國政府和世俗機關沒必要害怕教會傳福音,因為教會沒有政治目的要推動。」

法新社報導,方濟各此次選擇訪問夾處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蒙古國,可能有雙重用意,一方面顯示教會希望能傳教到天主教較不為人熟悉的偏遠而大致受到忽視的地區,但此行隱約還有更具戰略意義和地緣政治用意的目標,就是讓教廷與北京冰凍的關係暖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塔利班掌權後 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