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訪蒙古 專家:主教缺席凸顯中共箝制宗教自由

本文共741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3日電

教宗方濟各訪問蒙古國,因與中國地緣鄰近,讓媒體聚焦梵中關係。專家認為,教廷此舉是精心安排的「項莊舞劍」,意在宣示教宗才是包含中國在內的普世天主教領袖,並讓中國向全球自曝箝制宗教自由的實情。

一位熟悉梵中關係的旅義專家向中央社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到蒙古國的牧靈訪問之旅,種種規劃皆可看出背後用心良苦,為了要和中國教友共融,頂著高齡虛弱的身體,長途飛行到蒙古國。

這名旅義專家表示,中國教友想搭飛機出國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非常困難,因此教宗特別前往與中國接壤的蒙古國,希望藉此讓中國教友,更有機會來參加普世教會共融活動,此舉具有宣示「教宗是中國天主教領袖」地位的隱藏含意。

專家指出,教宗選擇前往蒙古國,原也是向中國釋出對話善意,但中共統戰部下禁令,不准主教、教友前往蒙古國參加教宗活動;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美國」(America)率先披露此事,也透露教宗和教廷對此情況感到失望。

專家說,教宗首度訪問蒙古國是天主教歷史性大事,中國主教集體缺席引起國際媒體大幅關注,少數中國教友冒險前往蒙古國朝聖,卻得遮臉躲避或擔憂回中國後遭清算懲罰,恰好凸顯「中國箝制宗教自由」的本質與現況。

專家認為,儘管教宗方濟各在飛越中國領空時,依慣例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問候詞,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出訪前在梵蒂岡官網專訪中,也再度遞出「教宗渴望訪問中國」的橄欖枝,中國則回以「盼推進改善梵中關係的進程」,但雙方似乎都是表面之詞,背後仍各有算計。

專家表示,中國願意和梵蒂岡簽署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最終目的是藉以控制中國天主教,但北京當局愈是禁止教友去和教宗共融,教友冒險朝聖的英勇行為愈會受到國際關注,反而讓教宗才是中國天主教領袖的地位不證自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再陷熱浪 恐影響農業及建築活動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