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類90萬年前曾「瀕臨滅絕」 研究:氣候變遷恐是主因

本文共444字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篇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人類約90萬年前瀕臨滅絕,僅剩1280名能繁衍後代的個體,而這種危急狀況持續了11萬7000年,主因可能是氣候變遷。

中國大陸華東師範大學一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能研究現代基因譜系,並用來估計過去人口規模的模型。他們用模型分析了3154名非洲和非非洲人口的基因,之後將上述發現發表在「科學」期刊。

研究報告指出,「這段瓶頸期開始時,失去近99%的人類祖先,我們的祖先面臨絕種威脅」。

研究團隊估計,當時人口劇減幾乎和氣候變遷同時發生,那時氣候變遷導致長時間的冰河作用及海平面溫度下降,可能還有長期乾旱及可作為食物來源的其他物種消失。現代人類與尼安德塔人,及已滅絕的丹尼索瓦人最後的共同祖先被認為可能生活在這個時期。

該研究資深作者(senior author)潘逸萱表示,他們的發現「開啟研究人類演化的新領域」,「這也引發許多問題,像是這些人居住的地方、他們如何克服氣候變遷,及生存瓶頸期間的自然選擇是否加速人類大腦演化」。

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梅特曼的尼安德塔人博物館展示尼安德塔人重建模型。美聯社
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梅特曼的尼安德塔人博物館展示尼安德塔人重建模型。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菲法首度南海聯合演習 中國軍艦跟監逾10小時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