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中國干預 澳洲將增派警力延長留駐索羅門群島

本文共666字

中央社 雪梨3日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今天表示將在索羅門群島增派警力,為今年11月的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加強安全保障,並延長警力駐守至明年6月以協助索羅門全國大選的維安工作。

路透社報導,在澳洲宣布延長警力駐守前,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間的關係趨於緊密,並於今年7月簽署一項警務合作協議。澳洲、紐西蘭和美國擔心,中國警方恐破壞坎培拉當局與索羅門群島間長期在維安上的安排。

索羅門群島1日表示,他們已請澳洲延長原訂於今年12月結束的警力駐守期限。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and Trade)發言人今天在聲明中表示,澳洲是索羅門群島「主要的安全夥伴」。澳洲警方將與斐濟、紐西蘭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官員們共同合作。

聲明指出,在索羅門群島政府的要求下,澳洲已同意對索羅門群島國際援助部隊(Solomon Islands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的警力留駐期限延長至2024年6月,以協助全國大選的安全。

澳洲2021年12月派出警察特遣隊抵達索羅門,協助平息反政府示威,而中國警方的訓練人員則於今年抵達,以便為太平洋運動會做準備。

索羅門群島11月將舉辦太平洋運動會,預計將迎來20多國、超過5000名運動員參與,中國為此捐贈並建造了體育館及其他場館。

自從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Sogavare)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國建交後,中國便擴大對當地基礎設施的資助。

索羅門群島去年和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定,引發坎培拉和華府對北京海軍野心的關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