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水電工需求增 吸引社會新鮮人

提要

美專業技術人士不易被AI取代 樂觀看待職涯 大學畢業生也有興趣謀職

美國對專業技術人士的需求大增,使許多大學新鮮人懷疑文憑是否有價值。(美聯社)
美國對專業技術人士的需求大增,使許多大學新鮮人懷疑文憑是否有價值。(美聯社)

本文共70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最新調查顯示,美國對水電維修和其他專業技術人士的需求大增,使許多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禁懷疑,他們投入大量成本取得的文憑是否有其價值,調查也顯示近半數受訪者有興趣在這個領域謀職。

彭博資訊引述專業居家服務媒合平台Thumbtack指出,每十名美國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有九人認為,比起上大學,學習一技之長更有保障。在受訪的1,000名年輕成年人中,近半數受訪者說有興趣在這個領域謀職,原因是培訓成本更低,且學習時間較短,還不用像上大學那樣背負沉重的學貸。

Thumbtack另外訪調使用該平台的專業人士,結果發現絕大多數專業人士樂觀看待他們的職涯展望,特別是因為人工智慧(AI)幾乎很難取代他們的工作。

Thumbtack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薩帕柯斯塔說:「這調查有個耐人尋味的發現,就是專業技術人士對未來樂觀程度很高。需求非常強勁,且這類職業對工作自動化可能還具有高度抵抗力。」

沒有大學文憑的美國勞工,近幾年的薪資漲得很兇。北維吉尼亞州的住家管線服務業者Trade Pros合夥人沃克曼說,「需求顯然一直都在」。沃克曼念過護理學校,但認為不適合自己。她在幾家居家修繕公司服務過後,與一名同事一起創業,「我們決定全力以赴,這才成就了兩年後的今天」。

據調查,五名年輕人就有四人認為,相較於辦公室上班,彈性工時和自己有能力創業當老闆,是水電維修這類需要嫻熟技能工作的優勢。薩帕柯斯塔說:「不只薪資占優勢,工時也是。」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學生已停還學貸超過三年,但他們從10月起須重啟學貸還款,此時工作薪資就益發重要。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資料顯示,所得水準位於最後25%的美國大學應屆畢業生,工作賺的錢僅稍高於高中畢業的勞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海警船釣島周邊逼近調查船 日本巡邏船介入警戒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