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尚達曼高票當選星總統 分析:政治魅力超越種族

本文共1268字

中央社 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日專電

新加坡前國務資政尚達曼囊括7成選票當選星國總統,預計14日就任。分析指出,這顯示尚達曼政治魅力超越種族,且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近期醜聞事件也未對他的支持度造成太大影響。

新加坡總統大選昨天進行投票,共有3名候選人角逐,最終計票結果顯示,66歲的政壇老將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得票率為70.4%,同為75歲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前首席投資官黃國松及職總英康(NTUC Income)前總裁陳欽亮得票率分別為15.72%、13.88%。

尚達曼不僅獲得壓倒性勝利,他的得票率也創下新加坡歷屆民選總統的最高紀錄,遠高於1993年王鼎昌的58.69%,以及2011年陳慶炎的35.2%。

印度裔的尚達曼從政20多年來,一直是深受歡迎的政治人物,過去5次角逐國會大選得票率都有6、7成,甚至還有2次逼近8成,堪稱吸票機。這次為了參選總統,他退出人民行動黨、辭去國會議員,卸下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等政府職務,人氣依舊不減。

尚達曼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沒料到自己會獲得這麼多支持。投票結果也顯示,選民不認為過去曾是執政黨黨員或內閣閣員就讓他無法保持中立,這完全取決於個人。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這次總統選舉結果顯示,只要候選人條件夠好、能獲民眾信任,選民並不會太在意族裔,仍會支持。

新加坡是多元種族國家,逾7成人口為華人,另有馬來人、印度人等少數族群。

莊嘉穎分析,尚達曼給人的印象是有能力、清廉,「比較溫和、明理的政治人物」,他這次的競選對手並不強,黃國松在宣布參選之前的知名度不高,而二度角逐總統選舉的陳欽亮雖然知名度較高,但不時出現爭議言論。

而對於尚達曼獲得7成選票,莊嘉穎不感到意外。他說,尚達曼這次的得票率略低於他參加2020年國會大選的得票率,可能是受到人民行動黨近期醜聞事件的連累。

不過也有專家持不同意見。「海峽時報」(TheStraits Times)引述分析家梁振雄(Leong Chan-Hoong)指出,有鑑於人民行動黨近期爆出一連串醜聞,包括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涉及貪污調查、前國會議長及國會議員婚外情,他對尚達曼獲得如此高票感到意外。

新明日報報導,尚達曼得票率高的關鍵包括陳欽亮找來反對黨人士助選,把總統選舉政治黨派化造成反效果,促使中間選民將票投給比較熟悉、信任且得體的尚達曼。

南洋理工大學政治學者陳添金表示,尚達曼的政治魅力跨越種族,過去有不少民眾支持他成為總理。對支持他的選民來說,這次總統選舉不失為另一個讓他能發揮所長的機會。

新加坡自1993年推行總統民選制度至今,有3屆都由唯一一位合格候選人直接當選,包括2017年當選的現任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選民上次透過投票選出總統已是2011年。

新加坡總統作為國家元首,是國家團結象徵,不得為任何政黨黨員;總統一任任期為6年,肩負憲政、儀式及社區相關職責,並掌管國家儲備金的「第2把鑰匙」。在星國政治制度下,掌握實權的是總理,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