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登陸月球南極後 印度太陽探測器「太陽-L1號」升空

印度「太陽-L1號」2日自東南部哈里柯塔(Sriharikota)的太空中心升空,畫面來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YouTube頻道。 美聯社
印度「太陽-L1號」2日自東南部哈里柯塔(Sriharikota)的太空中心升空,畫面來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YouTube頻道。 美聯社

本文共500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美聯社、英國BBC報導,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繼不到兩周前達成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2日又在當地近中午時發射其首個太陽研究任務「太陽-L1號」(Aditya-L1),該探測器將花約4個月到達預定定點。

「L1」代表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 1),即太陽-L1號預定前往的地點,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約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1%。

太陽-L1號在印度東南部的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以衛星運載裝置搭載升空。ISRO指出,太陽-L1號配備7個酬載,以期研究太陽日冕、色球層、光球層、太陽風等(即太陽的大氣層構造)。

美聯社引述太空科學家B.R. Guruprasad在當地媒體指出,太陽-L1號抵達後,將對太陽活動導致的粒子和輻射來襲,提供可靠的預警,可望保護全球經濟結構仰賴的人造衛星及在太空站內生活的人們。

前ISRO科學家Manish Purohit則表示,本次印度的太陽研究加上成功登陸月球,將完全改變ISRO在國際社群上的形象。

23日,印度的探測器登陸月球南極附近,成為全球首例。科學家認為月球南極可能蘊含水冰。印度亦躋身美國、蘇聯、中國大陸之後第4個登月國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還普亭清白?美國情資機構報告:他很可能並無下令殺害納瓦尼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