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主教媒體:中共統戰部禁主教赴蒙古國參加教宗活動

本文共937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1日電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首度抵達蒙古國訪問,天主教權威媒體披露,儘管中國當局允許教宗專機飛越中國領空,中共統戰部卻下達禁令,不准任何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報導,教宗特別選擇訪問介於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蒙古國,但根據梵蒂岡內部消息與知情人士透露,沒有任何中國主教得以就近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因為中國當局明確下達禁令,這份禁令來自中共統戰部。

美國雜誌報導,「中方這項禁令使教宗與梵蒂岡感到失望」,因為梵中2018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後,已在2020、2022年續約2次;根據該協議,中國所有主教都應「與教宗共融」,即享有與全世界主教同樣的權利,得以自由前往會晤教宗或參加教廷主辦的活動。

美國雜誌指出,來自港澳的3位主教已抵達蒙古國,包括香港榮休樞機主教湯漢(John Tong Hon),甫擢升樞機的香港主教周守仁,以及澳門主教李斌生。

報導引述教廷知情人士說,中方尚未正式告知教廷為何禁止中國主教前往蒙古國,鑒於蒙古國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中方禁令反映「梵中關係不穩定」,以及中國共產黨對宗教,特別是來自外國的基督信仰仍心存恐懼。

有別於中國主教的集體缺席,報導指出,來自多個亞洲國家的主教,都將專程赴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晉見教宗,包括來自韓國、泰國、越南、哈薩克、吉爾吉斯、亞塞拜然的主教,以及緬甸仰光總主教、亞洲主教團聯合會主席等。

教宗於今天至9月4日首訪蒙古國,引發國際輿論解讀是藉地緣之便接觸中國教會與政府。梵蒂岡官方新聞網昨天專訪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也直接提問,與蒙古國接壤的大國是中國,這是教宗方濟各非常關注的國家,教宗是否正在考慮訪問中國,即使不是在短期內可實現。

帕洛林表示,大家都知道教宗方濟各對中國的興趣,在教宗心中有這個強烈願望,這完全可以理解的,教宗已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去中國這個高貴的國家,既是為了探訪天主教會團體,鼓勵他們走信仰與合一的道路,也是為了與中國當局會晤。

帕洛林指出,教廷長久以來已與中國政府建立對話,相信儘管前進的道路上困難、障礙重重,但正是通過對話和相遇的道路,而不是意識形態衝突,才能為所有人帶來美好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越南國際旅遊復甦 河內攤商賣天價鳳梨自毀形象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